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梦回溯源—《琼热巴》”在拉萨首演

2018-11-09 15:5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11月8日晚,西藏大型民族歌舞诗“梦回溯源—《琼热巴》”在拉萨首演。 江飞波 摄

  中新网拉萨11月9日电(江飞波何蓬磊)西藏大型民族歌舞诗“梦回溯源—《琼热巴》”8日晚在拉萨首演,该演出是由西藏丁青县历时两年打造的大型民族歌舞。

  热巴舞主要流传于西藏昌都地区,是一种由铃鼓舞为主,伴有舞蹈、朗诵、戏剧、杂技、武术等综合的表演艺术。

此前,西藏热巴舞由流浪艺人表演居多,如今,该项艺术得到不断发展、传承。图为8日晚,表演者舞姿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江飞波 摄

  西藏丁青县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文物局)局长洛追江村介绍,此次演出作品分鼓魂、鼓灵不灭、鼓韵长久、鼓缘相惜、鼓舞梦想、丁青印象(鼓潮)六大部分。节目以热巴文化历史发展脉络为主线,热巴艺人学艺之路为辅,讲述热巴起源及发扬、传承和保护现状。

热巴舞以铃鼓为主,融合说唱、谐(歌舞)、杂技等于一体。图为8日晚,艺术家们在进行说唱表演。 江飞波 摄
8日晚,“梦回溯源—《琼热巴》”在藏戏艺术中心首演,现场座无虚席。 江飞波 摄

  据悉,丁青县被称为“热巴艺术之源”,2006年,热巴舞被列为全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此外,此次演出的“梦回溯源—《琼热巴》”共有60名群众演员,其中还有22名贫困户。洛追江村说,这是丁青县发挥文化优势,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体现。(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西藏自治区首个数字文化馆平台开通运行 2018-11-07
西藏首发藏东民间文学书籍 2018-10-25
西藏写实派唐卡首次举行大型展览 2018-10-12
传承西藏绘画艺术 拉萨举行写实派唐卡展览 2018-10-12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