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75台戏角逐第七届福建艺术节 现实题材成主流

2018-11-09 08:5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福州11月8日电(记者林春茵)大型原创话剧《松绑》8日晚间在福州上演,拉开了第七届福建艺术节序幕。

  地处东南沿海的福建是中国戏曲文化版图的高地,作为该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文化艺术活动,第七届福建艺术节吸引75台大戏角逐,其中现实题材成为主流。

  福建省副省长、第七届福建艺术节组委会主任杨贤金在开幕致辞表示,福建艺术节为该省文化艺术搭建一个高端的有效交流展示平台,成为“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

  当晚,“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福建剧展”同时开幕。开幕剧目话剧《松绑》,系首次将1984年福建省55位厂长经理发出给企业“松绑”放权呼吁事件搬上舞台,再现福建企业家勇立时代潮头,开启国有企业改革先河这一中国企业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

  据知,本届艺术节共有75台剧目参加演出,参演数量上比上届增长近四成,参演剧种涵盖面比往届有所扩大,共有18个剧种,既有闽剧、莆仙戏、梨园戏、高甲戏、歌仔戏(芗剧)、闽西汉剧、梅林戏、潮剧、北路戏等本土剧种,也有京剧、越剧、赣剧等外来剧种。11台剧目参加中外精品剧(节)目交流演出活动,其中包括台湾艺术团体和闽台合作剧目。

  记者梳理发现,参加会演的38台参赛剧目中,改革开放题材、红色题材、海峡题材、福建名人题材、福建优秀历史和传统题材等成为主流,现实题材剧目质量和数量的大幅度提升。

  福建特有的“侨”“海峡”元素,在多部剧目中得到浓重呈现。如歌仔戏《侨批》回溯移民史;舞剧《望海》以“闽客开台”为历史背景,在大陆与台湾携手共建家园的大历史观的基调上,讲述“三个人”“一艘船”“两岸情”。(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龙门传说》获上海国际木偶艺术节“金玉兰”最佳剧目奖 2018-11-07
呼伦贝尔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开幕 2018-10-31
2018沈阳艺术节闭幕 近200场演出惠及市民35万余人次 2018-10-30
四川话版《茶馆》来沪助力“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 2018-10-30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