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西藏自治区首个数字文化馆平台开通运行

2018-11-07 08:4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张彦博(中)与周泓洋(左)手持平板电脑,共同点击启动“西藏自治区数字文化馆平台”。 潘旭临 摄

  中新网拉萨11月6日电(记者潘旭临)西藏自治区首个“数字文化馆平台”6日在拉萨举行的“2018年西藏自治区公共数字文化管理与服务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开通运行。由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指导、西藏自治区文化厅支持、西藏自治区群艺馆具体负责实施这个平台。该平台的建立,填补了西藏全区文化馆系统无数字化平台的空白。

  在启动仪式上,中国文化馆协会理事长、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顾问张彦博与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泓洋手持平板电脑,共同点击启动了“西藏自治区数字文化馆平台”。

  据了解,西藏自治区群艺馆作为全国第三批数字文化馆建设试点单位,依托国家公共文化云,目前初步搭建了自治区数字文化馆平台,具备了全区网站集群、信息发布、网络培训、艺术资源点播、线上活动、辅导创作、志愿者服务等功能。

陈移兵(左)陪同与会嘉宾了解数字文化馆平台内容,并进行VR体验。 潘旭临 摄

  在平台网站首页,人们可以看到西藏自治区近年来举办的艺术普及品牌项目成果已在平台上线,如“展示时代风采·筑梦幸福中国”西藏自治区广场舞比赛与展演活动、“青山绿水”大美西藏油画风景展、“指尖神韵”藏族唐卡大师师徒作品展、“快乐童年·放飞梦想”第四届全区少儿才艺大赛等品牌项目成果已全部进行数字化并在线发布。

  而在平台最新上线发布的上百小时艺术普及资源,上百张唐卡、油画、少儿书法绘画作品等内容,都可在公共文化一体机、手机上轻松点击欣赏。在数字文化体验区,可以体验最新的艺术与科技融合产品,比如在VR体验中,运用VR技术,将西藏自治区群艺馆艺术展览、品牌活动等资源生成虚拟物体、场景,观众戴上VR眼镜,犹如在真实展厅场景中遨游,颇具科技感与未来感。

  文化和旅游部首批“订单式”援藏人才、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培训保障部处长陈移兵表示,该平台开通后,藏区群众通过电脑或手机,可随时点播艺术普及节目、预览预约参与公共文化活动、预订文化场馆、自选文化培训课程。同时,按照“共建共享、互联互通”的原则,该平台已与国家公共文化云总平台实现对接互联。国家平台资源可以共享到西藏自治区,西藏自治区平台资源也可汇聚到国家平台向全国共享。

  而依托该平台,首次开设了“西藏非遗大讲堂”,探索跨地区、跨平台共享公共数字文化资源,推出了西藏自治区首个数字文化馆建设成果展。下一步,该平台还将通过“一站式”公共文化云服务,突破藏区传统公共文化服务时空局限,为文化援藏扶贫,以及提升藏区群众文化幸福感开启新路径。(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西藏首发藏东民间文学书籍 2018-10-25
西藏写实派唐卡首次举行大型展览 2018-10-12
传承西藏绘画艺术 拉萨举行写实派唐卡展览 2018-10-12
西藏对雕塑非遗传承人进行培训 提升美学素养 2018-09-26
中国专家多角度解读西藏天文历算 2018-09-21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