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600年·回眸”——烟台剪纸艺术韩国行活动圆满收官

2018-11-05 08:24:57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qq图片20181104100051

  胶东在线11月4日讯(记者 海玉 通讯员 王淼) 近日,《600年·回眸》——烟台剪纸艺术韩国行系列活动,烟台民俗文化与剪纸讲座在韩国安东丰川中学成功举办,鲁东大学文学院兰玲副教授应邀为丰川中学的30多名学生授课。

  丰川中学坐落于安东庆尚北道道厅附近,四周环境清静优美。作为庆尚北道教育厅指定的传统文化示范中学,曾获“庆尚北道教育厅创新优秀奖”。学校共有学生500余名,这里有着一流的教师资源和先进的教学设施,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弘扬传统文化的优秀学生。

  作为此次讲座的主讲人,兰玲副教授多年来主要从事民俗学和民间文学教学和科研工作,出版专著《山东居家饮食民俗》,参编《锦绣风情》(《烟台历史文化丛书风俗卷》)《烟台文化通论》,并发表了《胶东面塑中的祈愿心理与表现形式》《清末民初胶东民居的建筑与装饰特征》《民俗视角下的传统村落保护》等多篇地域文化研究和民俗研究论文。

  讲座内容主要是关于烟台民俗与烟台剪纸,兰玲副教授从烟台的地理位置入手,让学生们从地图上感受烟台与韩国的地理关系。其后,结合多年来丰富的教学经验以及出版的著作为学生们简要介绍了烟台民俗与烟台剪纸,并用朴实诙谐的语言讲述了烟台民俗和烟台剪纸发展的现状,以及二者之间的关系。课堂上学生们积极主动、踊跃发言,对烟台民俗文化、烟台剪纸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对烟台这座城市也表现出了极强的向往。

  烟台民俗文化讲座的成功举办,也预示着《600年·回眸》——烟台剪纸艺术韩国行系列活动正式落下帷幕。自10月19日首尔站正式启动,至此,本次活动圆满收官。共计历时14天,行程约1000公里,参观人数达8000余人,活动在韩国引起了强烈的反响。韩国最大的新闻媒体NAVER对此次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韩国最大的广播电视台KBS也对此次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收集韩国当地媒体报道共计10余篇。国内烟台日报、烟台晚报、大众网、水母网、胶东在线等媒体报道共计30余篇,全方位大篇幅的报道了关于此次活动详细具体的情况。

  《600年·回眸》——烟台剪纸艺术韩国行活动,是烟台非物质文化遗产首次与韩国文化进行碰撞,不仅弘扬了中国文化——烟台剪纸,也了解到韩国文化和中国文化的共通之处。通过此次活动更希望让韩国国民了解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了解烟台,为烟台和韩国的文化交流奠定了基础,为烟台的文化和旅游发展提供了契机。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600年·回眸》烟台剪纸艺术走进韩国安东 2018-10-28
《600年·回眸》烟台剪纸走进韩国大邱 2018-10-24
烟台剪纸艺术走出国门 赴韩国巡展14天 2018-10-24
烟台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走进韩国首尔 2018-10-24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