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大地之歌》李庚作品观摩展11月3日在烟展出

2018-10-29 15:26:00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胶东在线10月29日讯由李可染画院、烟台市文学艺术家联合会、烟台市开发区工委宣传部、烟台市规划局开发区分局主办,烟台市开发区城市展示中心承办的《大地之歌》李庚作品观摩展11月3日在烟台市开发区城市展示中心开展,展览将持续到11月11日。

  《大地之歌》前言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在19世纪末,处于世纪之交的西方知识分子精神备受煎熬,既看不到出路何在,又普遍预感到巨大的灾难即将到来,因为不久以后就爆发了人类历史空前毁灭性的第一次世界大战。许多西方知识分子开始向外寻求,尤其对东方对中国产生向往甚至迷恋。这时古斯塔夫·马勒横空出世。他在1907年到1909年之间,谱写了他的第九交响乐《大地之歌》,这是一部带声乐的交响曲,歌词完全来自中国的“唐诗”。唐诗中的宇宙意识,激发了马勒将他心中三个最重要概念通过作曲熔为一炉:自然,人、神,音乐写得色彩绚丽浓重,对比强烈,规模宏大,正如马勒所说,“世界映现其中……在我的交曲中,整个自然界都发出声音。

  20世纪,在东方、在中国,也有一位将西方哲学和西方音乐与中国水墨和东方哲学相融合的中国画家——他就是李庚。

  精通中国唐诗宋词元曲及东西方哲学的学者型画家李庚先生,幼承庭训,生活在一个普通中国人根本无缘觊觎的浓厚而高雅的艺术环境之中,他血液中流淌着父亲李可染先生对神秘崇高的宇宙精神悠然神往的可贵品质。深得李家山水之奥妙,又博收历代中国画大家之所长。上世纪八十年代李庚先生在德国明斯克工业大学艺术学院主持东方艺术讲座期间,接触了大量的国际现代艺术,尤为喜欢德国的表现艺术,深谙马勒的音乐之道,马勒的《大地之歌》是东西方文化的交汇,而饱受东方哲学文化熏陶的李庚先生则将马勒音乐的超越情怀、将抽象的流动的音乐注入到了他的水墨之中。

  在李庚老师的抽象水墨里,你能看到气象万千,有无穷的意味和幽远的境界,通天地之情思,隐然蕴于其内,那是他对茫茫宇宙和人类心灵世界奥妙的探究。他的抽象水墨画。小小的纸上或布满岩石,或繁林茂树,或水流涌出,定睛,你能感受到山在动、水在流!让你战兢、让你目眩、站立不住。仿佛他的绘画有一股神奇的力量透过画纸将你牢牢提起引你一同通往神秘无穷的宇宙。

  ————文/何畏

李庚

  李庚简历:

  1950年生,齐白石赐名庚,李可染幺子,幼承家学,师从李可染、李苦禅、黄胄、黄永玉等,青年时期,担任李可染机要秘书,有机会博览各大图书馆藏书,遍访国内李可染辈艺术大家,直捣艺术法门。

  改革开发后,留学日本,并在日本京都造型艺术大学任教。1984年,日本文化人领袖人物,井上靖、梅原猛、东山魁夷、高山辰雄等,向日本文化界介绍李庚,从此十年间在日本全国四十城市多次进行巡回展。1986年至1988年在德国明斯克大学主持东方艺术讲座。其研究范围涉及日本画、中国水墨画、意大利早期湿壁画、历史文化遗产、敦煌学、中国古典诗词、欧洲交响乐、中国芥子园与欧洲铜版画及浮世绘等。1992年开始马勒研究。1993年,因“文化事业做出突出贡献”获日本总理大臣宫泽授予绀绶褒章,并获得日本加古川市文化功劳者,荣誉市民。2009年因筹建李可染画院,陆陆续续工作重心放在国内。李庚在海外生活30多年,可谓学贯东西,融合中外。

  现为李可染画院院长,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日本京都造型艺术大学终身教授。

  李庚履历:

  1950年出生于北京。

  1955年开始学画,师从李可染、黄永玉、李苦禅。

  1956年在国内外展览中多次获奖。

  1964年代表中国参加波兰世界青年艺术节获奖。

  1983年京都市立艺术大学研究生。

  1984年由日本文化人领袖人物,井上靖、梅原猛、东山魁夷、高山辰雄等,向日本文化界介绍李庚,从此十年间日本全国四十城市多次进行巡回展。

  1985年京都市立艺术大学大学院入学。朝日新闻社策划,抽象画系列《西游记》巡展。

  1986年——1988年访问英国,意大利,西班牙,德国,法国。应西德明斯特大学设计院邀请,主持东方艺术讲座。在静冈美术馆办画展。

  1987年任职京都造型艺术大学日本画系,成为日本画系首位外籍教官。

  1989年东京三越百货,京都思文阁、大丸百货店特别举办李庚画展。为日本艺术大学编写水墨课程。

  1990年将《动物写生》等课程在日本画系教学里编入,大受青年学生欢迎。《写意的表现》系列作品发表。

  1991年再次改写为日本画系的水墨教程,将古典技法与现代表现同时编入日本画系教导中。

  1992年《唐朝诗人与宋人诗意》作品发表,开始马勒的研究。加古川市文化中心美术馆举行《画坛旗手李庚展》。《两洋的眼》现代绘画展。由日本国立美术馆馆长及评论家选出60名大学教授进行题为《未来美术的方向》全国巡回展,特邀李庚参加。

  1993年《两洋的眼》现代绘画展。因“文化事业作出的贡献”获日本总理大臣宫泽授予绀绶褒章,并获得日本加古川市文化功劳者。与日本美术界领导人物河北伦明第一次在艺术大学举行美术教程改革,特邀贾又福在李庚讲座上进行教学大获成功。

  1994年《两洋的眼》现代绘画展。本间美术馆举办李庚《诗境与画境展》。

  1995年日本德岛美术画廊举行陶画展。陶画作品《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传》等中国传统人物在日本名艺陶器“猪口”上发表。中国艺术家第一次创作此类型作品。在罗马与日本艺术大学教授共同研究意大利文艺复兴壁画。

  1996年山形致道博物馆举办李庚展。

  1997年编写水墨教程第三方案并施获好评。

  1999年由神户新闻主笔策划,与音乐家,电影导演等共同举办了《马勒的空间艺术展》。在京都造型艺术大学组建新系,担任历史遗产系美术专业教授。

  2000年首次在中国美术馆举办《马勒音乐与绘画展》,大获成功。

  2002年为历史遗产系绘画部分编写教程。

  2002年——2003年为日本文学巨匠的小说绘制插图。《中国革命先行者孙文传》连载日本最大报纸《读卖新闻》。

  2004年编写敦煌学教程。

  2005年为日本文学巨匠《曹操的一族》绘制插图。改写历史遗产学科绘画部分的教程。

  2006年日本现代艺术画廊举行作品展《抽象绘画的墨与色》现代绘画展《时间与墨》。本间美术馆李庚个人作品展。

  2007年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李庚个人作品展。

  2007年《大象无形》李庚水墨作品个展,可创铭佳艺苑,北京。

  2008年本间美术馆,加古川市美术馆举办李庚个人作品展。

  2008年日本京都造型艺术大学美术馆《国际水墨观摩展》。

  2009年11月辽宁博物馆《李家山水巡展》。

  2009年05月河南郑州《金秋五人书画展》。

  2010年03月鲁迅艺术学院美术馆《北国风光写生展》。

  2010年05月山东潍坊《李家山水巡展》。

  2010年07月北京798艺术区视·巅峰艺术空间《国际水墨邀请展》。

  2010年10月中央美术学院零美术馆《国际水墨邀请展》。

  2010年11月徐州李可染艺术馆《李可染艺术节全国名家邀请展》。

  2011年05月江门美术馆《2011全国中国画学术邀请展》。

  2012年02月岭南画院美术馆《李家山水巡展》。

  2013年04月雍和艺术区《李可染画院画家作品展》。

  2013年07月美国华盛顿《李可染画院走进乔治城》。

  2013年07月中国美术馆《李可染画院首届院展》。

  2013年09月中央美院零美术馆《首届北京·城南写生邀请展》。

  2013年10月马奈美术馆《李可染画院名家邀请展》。

  2013年5月美丽中国·中国国家画院美术作品展开幕。

  2014年参加中国国家画院举办“写意中国”2014中国国家画院年展。

  2014年07月国家画院美术馆《画北京园林写生展》。

  2014年07月北京民族大学美术馆《北京园林写生展》。

  2014年08月北京印刷学院美术馆《北京园林写生展》。

  2014年09月李可染画院美术馆《李可染与当代-全国名家作品邀请展》。

  2014年10月苏州分院美术馆《李可染画院名家邀请展》。

  2014年10月维也纳《李可染画院名家邀请展》。

  2014年11月三清山分院《李可染画院名家邀请展》。

  2014年12月金陵美术馆《墨路——李庚作品展》。

  2014年12月福建美术馆《全国名家山水邀请展》。

  2015年01月徐州艺术馆《笔相墨境名家邀请展》。

  2015年4月秦皇美术馆《墨路——李庚作品展》。

  2015年05月厦门张仃美术馆《当代中国山水画名家作品邀请展》。

  2015年7月在人民大会堂举办《山川乡国情——李庚水墨个展》。

  2015年11月温州年代美术馆《元相——李庚个展》。

  2015年11月汕头博物馆《墨象诗韵——李庚教授作品观摩展》。

  2016年05月北京1920美术馆《花都北京——李庚教授作品展》。

  2016年9月北京中华世纪坛《无尽的江山李庚绘画作品展》。

  2016年10月基辅、布达佩斯、斯洛伐克《无尽的江山李庚教授中欧巡回艺术展》。

  2016年10月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银装素裹——李庚绘画作品展》。

  2017年8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与道同机——李庚艺术展》。

  2018年06月江阴天华文化艺术中心《透明之诗——李庚院长个人作品展》。

  2018年7月乌克兰塔拉斯舍甫琴科国家博物馆《欧行旅情——李庚教授乌克兰巡回画展》。

  部分作品欣赏:

马勒大地之歌第四章25 2018年 68X68CM 纸本水墨
秋林访友 2018年 136X68cm 纸本水墨
归舟图 2018年 136X68cm 纸本水墨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