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散文学会

舒玲玲:在美国当“农民”

2018-10-25 09:46:48   来源:烟台散文   【字号:

  我退休以后移居美国,至今已有十几年。比起在中国时的生活状态,美国更为孤单寂寞,首当其冲的是语言不通,交通不便,仿佛生活在孤岛,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内心很受煎熬。

  为了不让自己的内心太空虚了,我开始重新安排自己的生活,让自己的心灵有一个出处。一天,独自在院子里散步,突发奇想:偌大的一个院子,应该利用一下呀,把它打造成农家小院,既是菜园子,也是果园,以此来充实我的生活,同时也可以丰富家人的餐桌。

  我立马把这个议案“提交”给了孩子们,他们拍案叫好。女儿风趣地说:“妈,你曾经去农村插过队,这下可以发挥你的农技专长了。”

  说干就干。第二天我就动工了,选择日照时间相对长一点的位置种蔬菜,以“愚公移山”的精神,一镢头一镢头地翻土,手磨起了血泡,皮肤晒得黝黑,浑身酸痛,终于整理了长4米、宽1.5米的6垄地。我又充分利用院子的空间,在不同的位置挖了几个大坑,准备栽果树。

  盐湖城的播种季节一般在4月底。我买了好多种子,有黄瓜、西红柿、茄子、冬瓜、西瓜等等,少说也有10多个品种。我先挨个挖好坑,然后播籽,再盖上一把土。然后把苹果树、车厘子树、西梅树、杏子树等分别安顿在各自的“窝里”,以后每天早晚浇水。

  几天后,种子破土而出,今天剥去了坚硬的外壳,明天换上了碧绿的嫩芽,一天一个样。看着那些生灵在阳光下显得生机盎然,我的心自然是乐以忘忧了。在阳光和雨水的孕育下,四季豆、黄瓜的藤蔓渐渐爬上了架子,西红柿结出了一个个绿色的果实。南瓜藤爬满了墙角,拇指大小的小西瓜躲在叶子下,玉米棒开始吐须……一家人望着院子里的果红瓜黄,个个喜上眉梢,夸我是一个很棒的“老农民。”

  当然,这一切也需要相当的精力。时不时地要拔拔草、松松土、施点肥,有时候累得抬不起腰来。女儿见我每天忙得皮肤黑乎乎的,说我活脱脱的是一个农家妇女。她心疼地说:“妈,你别太辛苦了,要不咱少种一点。”“不,我种的是心情,是快乐。”

  终于到了收获的季节。餐桌上蒜泥清炒南瓜藤的香味,满屋飘逸,红绿相映的西红柿炒四季豆,看着赏心悦目;碧玉似的莴笋凉拌海蜇头,让人没动筷子就口水大淌;金黄色的玉米排骨汤更是回味无穷……满满的喜悦让我忘了年龄,忘了烦恼,忘了身处异国远乡。我白天忙于打理农家小院,还将那些漂亮的果实拍几张特写,到了晚上我就自己编辑照片,自己写文,帖到各网站,晒晒我的劳动成果,晒晒我的好心情,让我的精神果实也长得硕大艳丽,自从打造农家小院,我的心情每天都放飞在蓝天丽日下,我的晚年生活变得精彩纷呈。☆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