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散文学会

王晓萍:冬日里的一抹暖黄

2018-10-25 09:31:30   来源:烟台散文   【字号:

  天气渐冷,寒风吹来,让人感到冬的味道。我却在这个初冬的季节里收获了一丝丝温暖。

  那天下班回家,看到门口有两个袋子,谁把什么东西放在我门口?但分明又是靠在我家门口,应该是送给我的。

  我打开门,把袋子提进屋。来不及脱去外套,我就翻看着袋子。里面有一张纸条,上面正正规规地写着四个学生的名字和他们的班级。哦,是前几天来看过我的学生,是我去年教的学生,今年刚升初一。偶然的机会,他们知道我在街上被电动车撞了下,第一时间便挨家敲门找到我家来看望我。没想到过了一个周末,孩子们还记挂着我,这次还带了礼品。他们不知道老师已经康复上班了,就把东西放在门口了。

  翻看着袋子里的物品,我真是不知道要说什么。一只手提袋里是半袋子苹果,上面还有一瓶娃哈哈营养快线。另一只手提袋里有几个柿子,软软的柿子,金黄金黄的。我小心翼翼地把柿子捡到盘子里,看到袋子底下一小捧桂圆,还有两只猕猴桃单独包在塑料袋里。很明显,这些东西该是家长给这些孩子准备的,是带到学校吃的。孩子们却把他们省下来送给了老师,送给了他们认为应该补充一下营养的受伤的老师。

  我只教过他们一年,自认为对他们没什么格外的关照,只是做了我该做的:在课堂上教给他们知识,在讲课中潜移默化地教给他们做人的道理。他们能不忘老师,能够知道感恩,这是远比考多少分更让老师感到欣慰的。

  看着这一堆东西,我感动得潸然泪下。孩子们的心,比这金黄的柿子还金贵呢。

  泪眼模糊中,我仿佛看到了另一张稚嫩可爱的面孔。

  今天上课回来感觉有点儿累,就趴到桌子上,想歇一会儿。科代表小姑娘来给我送作业本,看我趴在桌子上,就轻声细语地问:“老师,你怎么了?”我故作轻松地说:“老师没事,就是有点儿累了。”小姑娘又说:“我给你捶捶后背吧。在家里,我就给我妈妈捶过。”我也没多想,就说:“好吧。”我依然趴在桌子上。

  小姑娘轻手轻脚地走到我身后,轻轻地把我披在肩上的头发,拂到了一边,用两只小手轻轻地拍着我的后背。哦,拍得好轻啊!就像怕惊扰了我一样。同事看了就逗她:“你是不是没有劲儿啊?”“不是,我怕劲儿大了,老师疼。”小姑娘轻轻的动作,一下一下敲着我的后背,我却感觉是敲在我的心房上,敲出一股一股的暖流,从心房涌遍全身。可爱的孩子,老师身体虽累,心却是暖暖的呀!

  窗外,一抹淡淡的夕阳映照着田野,嫩绿的麦苗儿尖上,有了点点金光。枝头留给鸟雀过冬的零星的柿子上,更是像镀了一层金。哦,原来初冬也这样美好,初冬也有别样的温暖。☆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