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传承蒙古刀制作技艺 让“呼图嘎”熠熠生辉

2018-10-23 14:13: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赤峰10月23日电(乌娅娜李富)“我一门心思锻打蒙古刀,传承蒙古刀传统手工艺,决心将蒙古刀文化发扬光大。”一见到高杨,他就用夹杂着蒙古语的汉语说起蒙古刀来。

  高杨,蒙古族人,1972年生于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他的曾祖父和祖父曾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蒙古刀匠人。耳濡目染,幼年时的高杨便对此项技艺非常着迷,经常缠着祖父学习打刀、錾刻。在后来的入学、求职、工作期间,高杨虽不能全身心投入,但始终保留着这份爱好。

图为高杨传承蒙古刀制作工艺。 李富 摄

  高杨介绍说:“蒙古族群众不论男女,均会佩戴蒙古刀,蒙语称为‘呼图嘎’,主要用于屠宰牲畜和用餐,日常佩戴还有装饰的功能。根据习俗,蒙古刀的正确佩戴方式是与火镰一起,被名为‘托海’(或称图海)的构件连接,佩戴在腰带右侧。因为在蒙古人的文化中,人的灵魂寄居在腰带上,在腰带上佩戴刀与火镰可以带来光明劈开黑暗,保护佩戴者。在蒙元时期与汉族人接触后,筷子也成为了蒙古人随身携带的工具,于是蒙古刀的刀鞘上开始特意制作机关以容纳筷子。而刀具上的装饰则蕴含了萨满文化、汉文化、佛教文化和伊斯兰文化等。”

  源于对蒙古刀制作的热爱,4年前,高杨开始与朋友合伙投资在通辽建设作坊,购置设备,组建团队,并四处走访求教民间艺人,查阅了大量资料,通过反复实践,终于在今年夏天打制出第一批蒙古族传统蒙古刀。如今,高杨也正着手在赤峰市开分厂。

  回忆建厂之初,高杨感慨道:“当时厂房还没有建成,我们就在临时搭建的帐蓬里实验,忙时一身汗,休息时一身冰,手脚都冻裂了。但是最难的是由于祖父去世较早,而现有的民间艺人年事已高,多年不从事加工,记忆已经模糊,我只能凭着点滴信息,反复进行实践摸索。”

  蒙古刀刀身一般采用优质钢打制,长度不等。刀柄和刀鞘有钢制、银制、木制、牛角制、骨头制等多种,表面有精美的花纹,有的还填烧珐琅,镶嵌宝石。尤其是驼骨彩绘鞘蒙古刀更是成为工艺珍品。高杨向记者介绍说:“蒙古刀种类繁多,造型各异,大小不一。刃用好钢,柄用牛角、红木,鞘中有孔,可插驼骨筷子。鞘上有环,环上缀有丝线,还有银制的圆形饰件,上面有花纹,中间嵌有珊瑚大珠。刀鞘用金、银、铜做成,上刻龙、虎、兽头、云纹等图案。”

  在高杨看来,精美绝伦的蒙古刀延续和记载着蒙古族人的勇敢、智慧与辉煌。他说:“在蒙古族人的心中,蒙古刀是腾格里所赐的圣物,像征着给自己和身边朋友带来运气和平安。在今天,蒙古刀更是承载着对和平和幸福生活的美好祝福。”(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通讯:青海“藏艺”唐卡指尖多元传承路 2018-10-22
通讯:打造文化传承“样本” 浦东川沙“有戏” 2018-10-22
新疆“80后”绳结艺术传承人:做有温度的手工艺品 2018-10-15
传承西藏绘画艺术 拉萨举行写实派唐卡展览 2018-10-12
高校老教授16年坚持收藏老毕业证只为教育传承 2018-10-11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