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张嘉佳:在流行文化中传递温情和善意

2018-10-23 14:09:53   来源:齐鲁晚报   【字号:

  张嘉佳:在流行文化中传递温情和善意

  22日,畅销书作家、导演张嘉佳携新长篇《云边有个小卖部》来济与大学生互动,接受了记者采访,畅谈畅销文学写作、拍电影等话题。他说,流行文化的年轻受众太多,创作者要注重价值观的体现,多传播温情、善意。

  文/片本报记者师文静

  用写作告诉年轻人

  世界值得热爱

  《云边有个小卖部》讲述了小镇青年刘十三回到表面平静又暗潮涌动的小镇,与外婆和几位发小所发生的一连串悲欢离合的故事。张嘉佳发挥了他擅长抒情的写作优势,让读者读到“泪流满面”。

  张嘉佳说,他写腻了爱情主题,所以写小镇里发生的温情故事时特别轻松、快乐。“很多年轻人喜欢我的书,我希望这部长篇能战胜他们手中的手机,让大家到书中逛一逛这个童话般的小镇,看看那里有没有自己童年的美好回忆和真挚情感。”

  张嘉佳说,自己的新长篇并没有跟着市场走,奔着销量去,而是写了一个自己想写的故事。“但是,我是把自己放进了流行文化当中的,太多年轻人喜欢我的书,所以我的写作很注重价值观的体现,注重传播温情、善意,传播一丝光芒。”

  谈及多年来“张嘉佳式”温情故事的流行与火爆,张嘉佳说,现在他陷入了“中年危机”感中,“当一本书卖到千万册时,说明它是属于这个时代的,但也面临着巨大的传播危机,潮流一过这本书就被淘汰了。我深知我的作品不能像《红楼梦》一样穿透时代,我对自己的认知非常清晰。”张嘉佳表示,他要在自己对当下年轻人还有影响力时,写自己想写的东西,留下一本有意义的书。“同时,我也要告诉年轻人,不要有来日方长的概念,珍惜现在有的,把手里有的牌先打好。”

  “流质食物”

  会摧毁写作的文学性

  在故事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大火后,张嘉佳5年没出新书,将工作重心转向了影视。2016年,他自编自导了电影《摆渡人》、编剧及监制了张一白导演的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谈及电影创作与写作的不同,张嘉佳说,电影是团队协作完成的,一个人折腾不了,压力太大了。虽然参与主创的两部电影口碑褒贬不一,但他非常有自信:“我不会对自己做过的任何事情有质疑,只要做出来的,就是我想要的样子。至于电影给大家留下什么印象,我并不是特别关心。想要所有人都喜欢自己,这是不可能的。”

  谈到当下读者对鸡汤文、手机阅读的热衷,张嘉佳说,这是时代的潮流,没办法逆转,但我们面临的真正严重问题是,大家热衷的电子化阅读方式不适合深度书籍阅读,这导致创作者只能为大众提供“流质食物”。“自媒体提供的内容像植物人吃的不需要咀嚼的食物,没有味道,没有韧劲,这可能会摧毁写作的文学性。”

  张嘉佳说,在纸质阅读越来越不受重视的当下,写作者更应该拿出作品去市场上打一打,去跟东野圭吾的超级畅销书《解忧杂货店》比拼一下。“商业化是文学不可或缺的部分,我希望写作者都拿出畅销文学来,去市场上打一场硬仗。”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张嘉佳谈爱情:平铺直叙里总会有一个点打动我 2016-09-23
畅销书作家张嘉佳卖小龙虾 以节气命名不同口味 2015-06-09
作家首富张嘉佳拜师王家卫将执导电影处女作 2015-01-13
张嘉佳成2014作家榜首富称首富只是刷存在感 2014-12-24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