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原创音乐剧《诗经·采薇》北京首演 创新方式打开传统文化

2018-10-23 08:3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应妮)原创音乐剧《诗经·采薇》21日晚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迎来首演,同时该剧也为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第三届北京天桥音乐剧演出季”拉开序幕。

  《诗经》中寥寥数百字的一首长诗《采薇》,被剧作家凭借着合理的想象生发出一段凄美的故事,在漫长的创作过程中,戴有山和张鹏举两位编剧在三年之间连续改稿40余次,全剧讲述了一个有关爱与家国情怀的唯美故事,剧情围绕着致力于用医术救治苍生的乡野郎中子谦、富有抱负和野心的将军南仲以及美丽温良的世家女若兰三个两小无猜的“发小”之间展开。

  大幕拉开,一群因战乱瘟疫逃难的乡民四处奔走呼号,一首震撼人心的合唱曲《我该何去何从》瞬间将人们的思绪拉到了“诗经”那个年代,作曲家邹航创作的音乐一开场就直击人心。

  在创作中,邹航在自己多年来对现代音乐、对于古典文学、对于传统文化的深刻理解的基础上,进行了一次“核爆”式的创作,男女主人公的二重唱《我愿做一颗薇草》唱出了人性的美好,《去吧去吧,好在还有活着的希望》面对生死离别道尽了人生的无奈,士兵和唱《采薇》令人痛断肝肠……

  同时,这部戏集中了众多优秀的青年艺术家。音乐剧专科出身的李炜鹏和蒋倩如在剧中扮演男女主人公子谦和若兰的唱功令人赞叹,特别是那段隔空对唱的《蒹葭苍苍人难忘》深情依依,男中音蒋帅扮演的将军南仲威武帅气,大王的扮演者袁岱是东方歌舞团的独唱演员,舞台经验十分丰富。

音乐剧《诗经·采薇》剧照 钟欣 摄

  该剧经过整整三年的打磨,由中琞文化和中视云投联袂出品。制作人戴晓岚坦言希望在尊重《诗经》文化史实与文化价值的基础上,在借鉴西方音乐剧制作的基础上,创制出具有中国特色、国际水准的优秀作品。

  据悉,将持续至12月的“第三届北京天桥音乐剧演出季”剧目包括《诗经·采薇》《凤凰阿佳与火山神》《近乎正常》《马不停蹄的忧伤》《小王子》《黑与白的证明》《想变成人的猫》《爸爸的信》《牵手》《西哈游记》《我AI你》等11部音乐剧,总计演出34场。(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日本家庭音乐剧《素敵小魔女》中文版将在京首演 2018-10-10
剧戏音乐剧《杨月楼》首演 它有哪些新看点? 2018-10-07
剧戏音乐剧《杨月楼》舞台再现伶人传奇往事 2018-10-07
三年磨一“经” 《诗经》首次被搬上音乐剧舞台 2018-09-21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