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冰心女儿吴青忆母亲与巴金“舅舅”世纪友情

2018-10-23 08:5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石家庄10月22日电题:冰心女儿吴青忆母亲与巴金“舅舅”世纪友情

  作者李晓伟

  “妈妈和巴金舅舅都是真人,说真话,真诚。”冰心的小女儿吴青,已是耄耋老人,依然习惯称呼巴金为“舅舅”。

  22日,由河北文学馆、冰心研究会、巴金故居联合举办的《冰心巴金世纪友情展》在河北石家庄开幕。吴青出席展览开幕式。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此际当以同怀视之。”冰心和巴金的友谊始于20世纪30年代初,他们因文学结缘,从此相识相知,成为一对文学界的老友和人生难得的知己。两位老人的世纪友情,成了文坛的佳话、读者热议的话题和学者研究的课题。

  在展览现场,吴青细细地观赏着,对于每件展品背后的故事她如数家珍。“他们俩很默契,哪怕不多说话,就能相互理解对方。”吴青说,这是因为他们有着共同的价值观、责任感和心态。

  同为中国的文学大师,冰心和巴金都经历了“五四”运动以来20世纪中国文学几乎每个重要的关口。

  在吴青看来,共同的人生经历塑造了冰心妈妈和巴金“舅舅”共同的价值观。吴青说,在“五四”运动的涤荡下,他们对于人、人性、自由、平等、法治的看法和追求是一致的,他们都“爱这个国家,爱人民”,并且“坚持说真话”。正是因为有这个基础,两人才结成了莫逆的知己。

  “他们都热爱‘人’,重视‘人’。”吴青回忆说,“妈妈告诉我女人先是人,然后才是女人;男人先是人,然后才是男人。”而巴金“舅舅”则在他的《随想录》里反思,“没有神,也就没有兽。大家都是人。”

  晚年的巴金和冰心,都再次在创作上焕发了青春的光彩。更重要的是,他们总是站在思想解放的最前沿,助力中国文学的探索和发展。

  回忆那段岁月,吴青说,1980年6月,冰心突患脑血栓,不能写作,非常痛苦。“妈妈说,‘生命从80岁开始’,她需要重新学写字,重新学走路。”而巴金“舅舅”晚年写字同样手抖得厉害,然后还是坚持继续写。“他们对读者的爱、他们的责任感,使得他们能够继续坚持写,他们非常了不起。”

  1999年和2005年,冰心和巴金相继逝世。再到2011年雷洁琼去世,吴青曾感叹,“送走了娘的最后一位老朋友。”但吴青表示,这些老人们虽然离去,但是他们的精神,他们的大爱,他们对“讲真话”的追求,不会随着他们而离开。

  “现今需要冰心和巴金的精神,需要懂得爱是大爱,有了爱就有了一切,需要懂得爱就是责任。”吴青希望更多人都能看到、领会到冰心和巴金他们的成长历史、他们的友情。(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商泽军作品《致敬雪山》获第八届冰心散文奖 2018-06-26
第八届冰心文学奖在福州揭晓 2018-06-25
2018春运开启:再读冰心莫言冯骥才笔下的“春运记忆” 2018-02-02
过了腊八就是年 老舍冰心莫言为何都“馋”这碗粥? 2018-01-25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