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胶东历史  >  红色历史

李玉玺:马革裹尸男儿志 浴血奋战留芳名

2018-10-23 08:26:25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胶东在线10月22日讯李玉玺,1918年出生于山东省平度市西北沙村。1939年4月到黄县(今龙口市)县政府参加工作,同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7月,任黄县一行署警卫队长。1940年6月任黄县抗日大队二连连长。1941年5月任副大队长。1942年1月14日,在慕院夼突围战中,为掩护抗日军民突围英勇战斗到生命最后一息。李玉玺在黄县身经百战屡建战功,深受黄县人民的爱戴。

  奇袭

  大园村位于黄县南部山区,罗山北麓。日军为切断黄县与北招抗日政府的联系,1940年秋天在大园村河南岸设立据点。据点建立后,日军不仅疯狂逼迫周围农民为其开采黄金,还经常到周围村庄扫荡骚扰。为了打击敌人的嚣张气焰,黄县县大队决定找准时机狠狠打击一下这股敌人。

  经过充分准备,在一个漆黑的深秋夜晚,李玉玺带领二连摸黑运动到大园据点附近。布置好警戒后,带上两个班摸进据点。李玉玺舔破窗户纸,看到敌人已沉睡如泥,当即用手掌轻拍了两下,跟进的同志们马上掏出手榴弹朝屋里扔去,睡得像死猪一般的敌人顿时血肉横飞。这时,住在东、西两边的敌人已经惊醒,敌军官起身指挥抵抗。为了不让敌人缠住,李玉玺立即下达了迅速撤出战斗的命令。战士们又扔出一排手榴弹后,沿着墙角向外撤退,李玉玺在后边掩护。此时,南边的三个伪军提着枪追了过来,李玉玺依托墙角,等三个伪军跑近,“叭叭叭”就是三枪,顿时撂倒两个,另一个吓得回头就跑。李玉玺跳出房角从打倒的敌人手中夺下枪支,转身追上撤出的同志们。

  当惊慌失措的敌人清醒过来打着枪再出来追击时,李玉玺早已带领二连的同志们行进在东山的小道上,敌人只拣到一张让他们改恶从善的警告书。

  三进三出

  王屋村坐落在黄水河西岸的王屋山下,黄县县委和县政府经常驻扎在这里。

  1941年麦收后的一天上午,县政府正在村里开会。10点钟左右,敌人突然从村北袭击王屋村,情势危急。李玉玺面对突发的敌情,冷静分析了形势之后,他当即命令二连到村北阻击王屋山奔袭之敌,自己马上回村组织政府干部和群众,跨过黄水河向东山撤退。

  由于李玉玺敌情分析准确,指挥果断,政府干部和群众很快安全撤了出去。这时,李玉玺发现尚有几名分散住在群众家的干部没有撤出来,立即回身奔回村里,把他们一一叫出来,给他们指点了撤退的路线后,又跑到村北组织阻击敌人。

  正当他指挥二连边打边撤时,政府的一个干部气喘吁吁地跑过来告诉他:一科长成诚还在村里没出来。李玉玺闻听后,立即向副连长作了简单的交代,只身飞奔回村解救成诚。

  此时敌人已进入村子,李玉玺利用胡同、墙角、草垛掩护自己,找到成诚的住处,见他正抱着一大包文件、账目,等待时机撤出去,便喊了一声:“马上随我冲出去!”拉着成诚几步跨出门外。李玉玺胆大心细,分析到敌人这次从村北王屋山下来,正朝村南搜索推进,村北不会有很多敌人,便带着成科长绕过敌兵,窜进小巷直奔王屋山上,然后绕道找到了县政府和县大队的同志。

  此次战斗,同志们纷纷夸李玉玺临危不惧,指挥有方,对他有勇有谋,三进三出王屋村,保护每一个政府干部安全转移的英雄行为分外佩服。

  气壮山河

  1942年1月12日,黄县抗日民主政府和县大队从黄城阳村转移到慕院夼村。转移之前向各区下达了13日到慕院夼开会的通知。同时,还发出了同期举根据地小学教师短训班的通知。这样,一下子有300多人集中在慕院夼村。

  1月14日拂晓,县自卫团副团长慕子三接到报告:日伪军准备偷袭慕院夼村。得信后,他迅速赶往慕院夼村报信。当慕子三爬上离村子三里远的山上时,隐约看到有队伍在游动。慕子三就喊了一声:“干什么的?”话音刚落,对方“砰”的一声射来一枪。慕子三立即意识到遭遇日伪军了!便回了一枪,接着滚进一条小沟朝慕院夼方向打了一梭子子弹报警。

  此时,村内的12个警戒哨已回家休息。场院上,李玉玺带领县大队正在出操,村北和村西的哨兵已被偷袭的伪军杀害,门子山南涧顶上的瞭望哨因为日伪军沿山沟行进而没能及时发现敌情。趁着黎明前的黑暗,三股偷袭的日伪军已经部署完毕。村东小丘顶上的一股日伪军架上了机枪对准了村内,村东南岗上的一股日伪军严密封锁着小沟和山坡,村西的日伪军听到慕子三的报警枪声后,立即用小炮、掷弹筒、机枪朝村里发射,其余两股日伪军也同时向村里开火,正在出操的县大队当即被打倒数人。

  慕院夼村已陷入敌人的三面包围攻击之中,情况危急!为了抢时间突出重围,李玉玺一面带领县大队阻击正面进攻的日伪军,一面命令警卫连长等人带领县干部和小学教师突围。

  居住在群众家中的干部和教师听到枪炮声后,各自向村东和村南山上撤退。兵工厂的十几个人出门向村东跑去,结果被小丘顶上敌人的机枪封锁住只好折回,多数人到群众家中躲藏起来,一小部分朝村南跑去。正面主攻之敌十分凶猛,迫击炮、掷弹筒、轻重机枪密集射击,武器装备低劣的县大队遭受重大伤亡。为了给突围的干部教师创造条件赢得时间,李玉玺带领县大队顽强地阻击了一段时间后,命令部队边打边向村东南移动,把敌人的火力吸引过去。而此时,架在东南岗上的敌人机枪开始射击,有几名同志倒下去了。李玉玺怒火满腔,他从战士手中拿过两颗手榴弹,要亲自带领警卫队员冲上东南岗炸掉机枪。

  李玉玺选择好行动路线,恰当地利用地形地物,迅速向敌人的机枪逼近。就在离机枪不足百米的时候,机枪射手发现了他,集中火力跟踪射击死死咬住。李玉玺抽出手榴弹从地上一跃而起,飞速向前冲去。就在这时,敌机枪一阵疯狂扫射,李玉玺身中数弹,前进了几步后一头栽倒在一个小沟里。后边跟进的警卫员见副大队长倒下,立刻滚到小沟里将李玉玺扳过来,看到他胸部几个地方鲜血直淌,右手还紧握着手榴弹,难过地哭喊着:“副大队长,你睁开眼!”呼喊声和机枪声使李玉玺从昏迷中醒来,他看了看自己朝夕相伴的警卫员,把洒满鲜血的匣子枪递给他,十分吃力地说:“我不行了,把……枪带上……快点……突……围!”说完,就永远闭上了眼睛。

  这时,警卫连长迅速组织突围到山上的同志从背后向敌人射击,吸引敌人火力,增援山下县大队尚未突围的同志。敌人见三面打枪怀疑援兵赶到,便慌忙收兵撤退。

  此次战斗粉碎了日伪军合围全歼县政府机关和县大队的阴谋。李玉玺,这位身经百战的英雄,把生命献给了伟大的抗日战争;这位他乡的共产党员,永远留在了黄县的土地上。他的名字连同他那气壮山河的战斗业绩,永远留在黄县人民的心中!(通讯员李继涛李刚记者冯海玉)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