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追忆诗人陈超:常给朋友写信 曾饱受抑郁症困扰

2018-10-19 16:1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上官云)四年前的10月,著名诗人陈超离开了这个世界。今年,他的学生、诗歌评论家霍俊明完成了一本48万字的作品《转世的桃花——陈超评传》,回顾了老师幸与不幸的一生,并于近期出版。他说,想通过这本书,呈现出一位诗人灵魂的深度和复杂样貌,以及,对老师深刻的怀念。

资料图:《转世的桃花——陈超评传》。 李晓伟 摄

  《陈超评传》记录已故诗人一生

  陈超,著名诗人,曾任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是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他著有《生命诗学论稿》、《打开诗的漂流瓶——现代诗研究》等多部作品,获第三届“鲁迅文学奖”、第六届“庄重文文学奖”等多个奖项。陈超的文学研究广泛,特别是现代诗学研究在国内外享有盛名。

  在他去世后,历时三年,霍俊明完成了《转世的桃花——陈超评传》。

  据了解,这是有关著名诗人、诗评家陈超的首部传记。书中不仅记录了陈超的童年和少年,也记录了他相守终生的爱情和家庭生活的细碎片段。

  为了写这本书,霍俊明说,他阅读了陈超的手稿、书信、日记等重要的私人资料,还几乎将搜集到的其他重要作家和诗人的日记、书信以及传记都通读了。

  “老师的去世对我影响很大。我曾一度在翻看老师以往资料时心悸、心慌甚至心痛。”霍俊明说,所以,自己没有在写作中刻意抑制浓烈的感情,而是用诗人散文体来书写、叙述,想尽可能原原本本呈现诗人陈超的一生。

  追忆:经常给朋友写信是个非常可靠的人

  在朋友眼中,陈超又是怎样一个人呢?

  诗人谢冕觉得,陈超是一个非常可靠的人,自己一见就喜欢他,“但是我现在看这个书,他才50多岁就有白发了。我有些感伤,那么早就有白发,他承担了多少生活的压力,我们不知道。”

2004年7月,陈超(右)一家三口在深圳。徐敬亚 摄

  “我觉得陈超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写信。他会经常给朋友写信。我来北京后,也给我来过最少五封信。”诗歌评论家张清华与陈超相识超过20年,他回忆道,“陈超会和你在信里有内心的交流,说明他重情重义,也是期待感情交流的人。”

  具体到作品上,张清华则一直觉得,陈超是一位“诗人批评家”——以一个诗人的底色深入诗歌本真,以内在的理解作为基础感知诗歌,“他是把诗歌写作这样一种生命冲动融入了诗歌批评和诗歌研究中的,所以我觉得他是一个具有精神肖像意义的诗人和评论者”。

  一个抑郁症患者的抗争

  不过,这位学生、评论家眼中的优秀诗人,生命却永远定格在2014年。那年10月,陈超选择以自杀的方式与这个世界告别。噩耗传出,很多人都不敢相信。但霍俊明却知道,老师一直饱受抑郁症困扰,到去世那一天,已经与之抗争了多年。

  曾有人猜测,陈超独子智力存在障碍,这是他心理负担沉重的一个重要原因。孩子需要人时时刻刻的看护。在繁重工作之余,无疑会给陈超带来巨大压力。

  “发现患病后,陈超老师表现得很乐观。”霍俊明对记者证实了这个说法,他回忆,在那几年,陈超老师的工作并没有受到任何影响。身边亲友也没有发现太多异常。

  有报道称,就在陈超病发当晚,他还在为研究生、博士生批改作业。

  遗憾的是,陈超终于还是选择离开这个世界。他去世后留下患病独子和年迈老母,而他的家庭并不富裕,曾有人倡议为其遗属捐款。

  四年后的今天,仍然有人怀念他,怀念他的诗歌。有一次,霍俊明来到当年与陈超一起开会、上课的地方,他说,自己一下子红了眼圈,“我们会永远记得这位温和、热情的老师”。(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