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烟台绒绣:一针一线 绘出广阔世界(图)

2018-10-16 08:30:59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做工精致的烟台绒绣作品
烟台绒绣作品

  胶东在线10月15日讯(记者 李俊锋)“你别看这些‘画’用的是毛线,但制作工艺却很复杂。”一根针,一把线,在手艺人手中就可以用来作画,这门优秀的传统技艺有个名字,叫:烟台绒绣。

  绒绣又称绒线绣,是用彩色绒线在特制的网眼麻布上进行绣制的一种手工艺品。绒绣在我国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湖南长沙马王堆汉墓内棺的装潢材料里就有“铺绒绣”。据长沙汉墓出土文物考证,西汉时期,我国毛线织绣就已由新疆流传到中原等地,当时的作品多为坐垫、褡裢等。但是将彩色毛线绣在有网眼的坚硬的钢丝布上,却是近代从欧洲传到我国来的。

  在第七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的烟台展厅,一幅幅美丽精致的绒绣作品吸引了不少人的眼光。“关于烟台绒绣的诞生有一个故事,得追溯到烟台刚刚开埠的时候。”一谈到绒绣,黄涛就很兴奋,他说:“1886年,外国人在已开埠的烟台做商务,有个法兰西传教士叫史密斯,据说是一位王室公主,要送一件礼物给英国王后玛丽过生日。当时英国最流行的工艺品便是绒绣,史密斯想寻找一位中国的民间绣织高人,用英国的毛线和图案加上中国的技法绣一幅中西合壁的绒绣,这样的礼物肯定能让王后高兴。”就这样,烟台民间高手使用中国挑绣传统的方点针法,密缝慢挑,半年后完成了这幅作品,烟台绒绣也至此诞生。

  烟台绒绣的主要原料及工具包括:羊毛绒线、网眼布、绣针、剪刀、绷架、搁架、蒸汽熨斗、缝纫机、染料、染色容器等。工艺针法由原始的斜针,发展到现在的乱针、十字针、扒针、掺针、拉毛、铺针、打籽等60多种。

  从选择稿样、网眼布,到打格、构图、绣制,烟台绒绣的每一步都包含着独具特色的制作技巧。黄涛说:“绣制还是得看稿样的复杂程度,复杂的作品往往由一名高手带领多名绣师来进行创作,成品极其精致。”

  对于这次文博会,黄涛希望通过他带来的优秀作品,展示烟台绒绣的魅力,让更多的人爱上烟台绒绣。“传统手工艺不应该被人们遗忘,通过这次展会我想让更多人了解烟台文化,展现烟台绒绣的魅力。”黄涛说道。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仙境烟台”百部短视频展播】—— 绒绣的坚守 2018-05-29
调查:谁来拯救“烟台绒绣”? 2016-06-23
全国“文化遗产日”:烟台展60余幅非遗绒绣作品 2015-06-13
烟台绒绣拼不过十字绣 人力成本大费时费力(图) 2012-10-30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