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第五届电影教育国际论坛聚焦“中国电影学派构建”

2018-10-15 14:2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马海燕)第五届电影教育国际论坛14日在北京电影学院落下帷幕。本届论坛旨在通过梳理40年来中国电影发展历程,探讨电影教育的发展与中国电影学派构建之间的关联,为中国电影从大到强贡献智慧与力量。

  本次论坛由北京电影学院主办,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教育研究中心、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承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香港大学、德国海德堡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等多所院校的专家学者出席论坛。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周星演讲。主办方供图

  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王鸿海指出,在今天变化着的电影教育生态中,教育者应从中国电影教育的实践和经验出发,以传承与创新的发展思路,积极参与到全球语境下电影教育学科范式转型的探索,推进中国电影学派进入一个新阶段,助力中国电影向电影强国行进。

  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刘军认为,中国从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应重点考量三个问题:一是网络时代传统受众向数字原住民的变化;二是泛艺术教育生态下,电影从业人员应匹配更高级别的艺术品位,创作满足大众精神文化生活的精品;三是电影教育应与职业需求对接,允许多样化的工种进入教育体系,以满足职业发展需求。

  中央戏剧学院电影电视系主任路海波认为,中国电影教育应尝试实现两个转型:一是观念的转变,从耻于商业电影向重视商业电影的转变;二是电影教育招生的改革,应拓宽理工科进入通道,弥补电影叙事逻辑不足的短板。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周星表示,在跨界交流、胶片消亡、DV流行、网络普及等外部环境影响下,当代电影人才的培养逐渐向一些传媒学院和综合性高校扩展,更为多元、不拘一格的教育格局已经形成。

  巴黎中国电影节创办主席高醇芳提出,中国电影应回归到中国教育源头思考电影体系构建与传播问题。培养中国电影学派导演应有的素养和文化水平,才能面对国际面向未来。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陈旭光认为,新语境下,电影教育应重点培养导演、编剧、制片人等工种,同时提高技能型人才的人文素养。

  本次论坛还设置六个分论坛,分别从“第五代”的培养经验、综合高校的电影教育、青少年的电影教育、电影教育的国际视野以及电影教育的发展模式等维度出发,为中国电影教育的未来描绘蓝图。(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中国电影衍生产业方兴未艾 人才短缺或成发展掣肘 2018-10-11
童刚:中国电影票房有望十年左右达到1500亿 2018-09-10
尼泊尔第三届校园中国电影节启动 2018-08-03
中国电影走进柬埔寨乡村 2018-07-17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