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杨丽萍新作《春之祭》昆明首演 拉开全球巡演序幕

2018-10-12 17:3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昆明10月11日电(陈静)11日晚间,中国著名舞蹈家杨丽萍的新作《春之祭》在云南昆明首演。当晚,表演剧场内座无虚席,演出赢得了现场观众热烈而持续的掌声,正式拉开了该剧全球巡演的序幕。

资料图:杨丽萍。中新社记者 佟郁 摄

  当晚,记者刚刚步入剧场内,只见演员们盘腿静坐在舞台上,仿佛一尊“佛像”,伴随着悠扬的音乐和缓缓飘散的烟雾,一位身穿红色长衣的“僧人”将金色的“唵”“嘛”“呢”等佛语字砖整齐放置在舞台上。不一会儿,此前因排练受伤骨折的杨丽萍拄着拐杖现身,来到剧场最后一排,全程观看《春之祭》的首次亮相。

  1913年,由美籍俄罗斯作曲家斯特拉文斯基作曲的舞剧《春之祭》在法国香榭丽舍剧院首演。这部舞剧呈现了俄罗斯原始部族庆祝春天的祭礼——从一群少女中挑选一个牺牲者,她将不停地跳舞,直至死去。《春之祭》因其原始、强烈的风格成为时代的经典,此后一百年间不断有人将其重新编排,搬上舞台。

  2016年,杨丽萍受英国伦敦Sadler's Wells剧院和上海国际艺术节委约,围绕《春之祭》这一乐曲开展创作,这也是杨丽萍继《十面埋伏》后的第二部现代舞剧。

  杨丽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还是挺发怵的,这么经典的音乐,这么多经典的版本,怎样和别人不同,这是我思考的问题。”

  为此,杨丽萍组建了国际化的主创团队,根植东方文化,通过《春之祭》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神”因为有了悲悯之心,自愿坠入红尘,历经万千变成了“人”;“人”因为有了觉悟之意,甘心奉献无畏牺牲,又从卑微的“人”超越宿命变成了“神”。

  《春之祭》文学总监梁戈逻表示,在杨丽萍版本的《春之祭》中,出现了大量有别于西方主流现代舞的舞蹈语汇,这些语汇充满了神秘的东方意象,充满了来源于这片土地的力量和魅力。所以这绝对是“不同”的,是一版属于“杨丽萍”的《春之祭》。

  当晚的演出结束后,杨丽萍拄着拐杖携主创人员上台谢幕,现场响起了热烈而持久的掌声、欢呼声。

  据悉,《春之祭》在昆明首演后,将在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并前往伦敦、爱丁堡、墨尔本等城市展开国际巡演,预计在2018年至2020年间在全球巡演百余场。(完)

编辑:郑娇
相关新闻
杨丽萍伤后首度亮相 新作预计全球巡演上百场 2018-08-22
杨丽萍主演舞剧《孔雀之冬》天津上演 2018-01-31
杨丽萍任总编导的现代舞《十面埋伏》墨尔本上演 2017-10-06
杨丽萍投身艺术教育 成立艺术培训中心(图) 2017-05-31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