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启幕新时期文学之作、卢新华小说《伤痕》手稿等面世

2018-10-11 10:2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上海10月10日电(记者陈静)轰动20世纪80年代的小说《伤痕》掀开了新时期文学的序幕。记者10日获悉,《伤痕》作者、当代作家卢新华向复旦大学图书馆捐赠了该书的手稿、读者来信等珍贵资料。

  10日,“新时期文学第一潮——《伤痕》手稿、图片、绘画、资料展”开幕。据悉,这是复旦大学图书馆百年馆庆系列活动之一。卢新华《森林之梦》《紫禁女》《细节》等小说的手稿亦首度亮相。

这些资料将由独胆大学图书馆特藏部精心整理、保存,并尽快电子化,以便研究者使用。 曹珊 摄

  据悉,在卢新华捐赠的这批资料中,有读者从全国各地写给他的1000多封信件,信件作者包括知青、工人、士兵、医生、大学生、中学生等。记者看到,有的读者向卢新华倾诉了与小说主人公王晓华相似的命运经历,感谢卢新华写出了他们的心声;有的写信与卢新华探讨《伤痕》在艺术上的长处和不足,有的文学爱好者把自己的习作寄给卢新华。从这些饱含真情,甚至称卢新华为“姐姐”的信件中,不难感受到《伤痕》发表后产生的巨大社会影响力。

  这批捐赠资料还包括《伤痕》最初写在笔记本上的初稿,以及发表在学生宿舍墙时的誊抄稿。记者看到,誊抄稿用蓝色圆珠笔写在16开的蓝色稿纸上,共16页。当年,《伤痕》通过墙报稿面世,首先在复旦大学校园内引起关注,继而迅速扩展到校外,最终在《文汇报》发表。据了解,也正因为如此,这份墙报誊抄稿对于卢新华来说同样珍贵。

  除了小说《伤痕》外,卢新华还在上世纪80年代出版了《伤痕》的姊妹篇《魔》,之后又出版了《森林之梦》《细节》《财富如水》《紫禁女》《伤魂》《三本书主义》等著作。在这次捐赠的资料中,卢新华首次展示并捐赠了除《伤痕》之外的其他著作手稿,如《森林之梦》《紫禁女》《细节》等手稿。复旦大学方面表示,这些资料将由该校图书馆特藏部精心整理、保存,并尽快电子化,以便研究者使用。(完)

编辑:郑娇
相关新闻
中国文学创作四十年:从“伤痕文学”到“网络小说” 2018-10-07
推理小说家呼延云:希望为舶来的文艺体裁装上“中国芯” 2018-09-11
沉寂三年出新作 她如何用音乐撑起一部治愈小说? 2018-08-30
中国儿童文学走向世界 2018-08-01
艾米莉·勃朗特诞辰200周年 一生30载徒留《呼啸山庄》 2018-08-01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