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黄海散文

范雅琳:烟台的海岸

2018-10-07 08:19:00   来源:小众散文   【字号:

  “青青烟台山,蔚蓝天,白云牵。微风拂,海翩翩,千艇鼓白帆。踏浪凌波细沙滩,抬眼看,千米海岸线。”烟台之美在于山在于水更在于这长达900多公里的海岸线。它蜿蜒绵长,天然浑成,清丽宽阔,风光旖旎,自西向东贯穿整个烟台。一条30多公里的滨海大道将芝罘湾和牟平的龙湖葡醍湾、养马岛紧紧相连,一岸是隐在郁郁葱葱花园里的白墙红瓦高楼大夏,一岸是港湾岬角交错的蓝色海洋。沙滩、栈桥、码头、滩涂,黑松防沙林和月亮湾、东炮台及国家地质博物馆等千姿百态的礁石岛屿和人文景观排列着镶嵌在长长的海岸大道上,像一个个美丽的珍珠洒落在一条蓝色的绸带上,美的让人窒息令人惊叹。

  穿过充满着浪漫温情、恢宏大气、时尚灵动、美不胜收的滨海广场,看着一边绿树红瓦弥漫着历史风情的老街,一边烟波浩渺的碧海白帆。混杂着美妙、兴奋、敞亮、豪情、欢悦的各种情感一下子就从心底涌了上来,顿时换了个人,内心在雀跃在呼喊。整个人开始炙热、升腾、发酵。带着升腾的愉悦去下一站——第一海水浴场吧,与白沙海浪来一场刻骨铭心的海之恋。一排可爱的淋浴房远看像一幅卡通画,一座洋气的钟楼美美地立在画中间,任潮起潮落,四季轮回,就安静地呆在一边。

  海水浴场对面就有个公交车站点儿,那辆带着全市人民深情厚谊的“爱在一起”的17路公交车,是市区唯一的双层观光巴士,也是烟台海岸线上最独特靓丽的一道移动的风景。坐上爱心满满的爱17沿着蜿蜒起伏的滨海大道向东进发,让美丽的东海岸的凉风吹拂你燥热疲惫的心灵。让愉悦的心伴着惊呼就在这条充满着万种风情蓝色丝滑的绸带上下滑动,美景美色美好的心情。看,高大的双层巴士铆足了劲儿颤颤巍巍地爬上航院后门的高坡移过老会展中心的顶楼,又晃晃悠悠地开始下坡了。一个比马路牙子低十几米的美丽海湾出现在眼前,就静卧在坡底处,是那么宁静那么蔚蓝那么浪漫,人瞬间就融化了,融在了这湾里面。这个由老会展中心广场下的西海岬和山上东炮台的东海岬环抱而成突向岸边的小海湾,形似一轮月牙,故被称作“月亮湾”。月弧状的岸边除了白沙还有色彩艳丽的鹅卵石,在清澈的水底摇荡着五光十色的斑斓,十分惹人喜爱。一道宽约一米、长约二十余米的原是木制现已改成水泥的小栈桥直通海里,尽头是一个银光闪闪月亮老人慈祥的笑脸。一对对青年男女来到这个居弹丸之地的“月下老人”前膜拜祈福,岸边的防护链上起先挂满了锈迹斑斑的同心锁,近期又被新人们系满了爱的“心愿牌”,竹牌“鼓铃鼓铃”地随风飘荡似文人展开的墨香竹简,脆声响亮。满满的柔情蜜意与爱的温馨弥漫在这幸福的小海湾。

  沁着一身的浪漫登上毗邻于月亮湾的东炮台。这一贯穿百年历史保存完好的清末炮台,坐落于归岱山上,与西炮台遥相对峙,正面拱门上方清末著名新派人物马建忠的题额“表海风雄”豪迈阳毅,直让人生出威武雄壮之气。穿过迂曲通达的用本地石材“石岛红”砌筑成的营房及半地下的山洞和壕沟,仿佛看见当年冰心先生被当烟台海军学堂校长的父亲牵着小手在此跑来走去的可爱模样,仔细端量揣摩着那小小的脚步曾留下了怎样不寻常的足迹呢!爬上高高的炮台,那一百年前花巨资由德国技师督造安装的当年最先进的3门210毫米克虏伯后膛炮以及为保护炮台而设的多座速射炮,赫然立于眼前。看着这自打安装后没来得及发射过一颗炮弹就变成历史文物的大炮,唏嘘不已。遥想当年李鸿章巡视海防登东炮台时曾感慨曰:“东炮台与崆峒、芝罘两岛鼎峙海门,天然关隘,渤海千余里,固若城矣。”可惜不久甲午战争爆发,我军致远舰最终战沉,舰上252名官兵除7人幸存外自邓世昌以下全部壮烈殉国,至此北洋海军覆没,令人悲愤扼腕。望着茫茫大海,听着嶙峋礁石的浪涛拍岸,悲壮之情油然而生。登高怀古,休闲怡情,不忘国耻,祈望和平。

  那座我国最长的海上栈桥就在东炮台身旁的下一个海湾,这边连着烟台的“国宾馆”东山宾馆,那边笔直地伸向海中盛开着一朵美丽的莲花。中间的玻璃栈道独具特色,走在上面似踩在布满礁石的浪涌上,走一步低头看一眼,有些胆战有些惊讶尔后是心花怒放、开怀大笑。长长的栈桥宛如身材修长、秀丽端庄的烟台女子,静静地站在刚烈硬朗的礁岩里,任调皮的浪花随意地使着小性子,温婉浅笑,仪态万方。第二海水浴场、渔人码头、黄海明珠、烟大浴场、森林公园、中国地质博物馆……愈往东去,愈见海水清澈,景色清丽。千姿百态的礁石岛屿和海湾鳞次栉比,不施粉黛的原生态,格外清新秀美。一个个好听的名字,一处处独具魅力的迷人风光,如一颗颗闪亮夺目的明珠摄魄夺目。

  17路终点站到了,美丽的滨海大道还在前方曲折蜿蜒。微醺怎么可以,一定要大醉才好。于是换乘通往牟平的K61公交车,继续前行。前方有牟平鱼鸟河的入海处,那有一小片特别美的滩涂,是海鸥们一年四季的乐园,无论是酷夏的阳光直射,还是寒冬凛冽的西北风。当造物主将溺爱的北纬37℃的美酒生命线划过亚洲时,吝啬地只在中国烟台,造就了一条仅约10公里的葡萄酒海岸。这条亚洲惟一的、与法国波尔多同列世界七大葡萄酒海岸的地方,就是备显珍稀令人沉醉的龙湖·葡醍海湾。当你漫步其中,仿佛置身于威尼斯的水城、波尔多的山谷、爱琴海的教堂、普鲁斯旺的薰衣草庄园。当隔海相望一步之遥的养马岛的海风掠过千帆拂来时,恨不能立马变成巨人一步跨上小岛或者乘上一匹飞马秒飞到岛上,去探寻秦始皇钦点的养马宝地的奇异风光、丰饶的海洋宝藏……

  这条我国最美最长的海岸线是烟台的生命线,这里有得天独厚的海洋气候和丰盛的海洋资源,养育着富足淳朴的烟台人民。倚此建造的滨海大道,也是最令烟台人骄傲的地方。在烟台生活多年平日里浮躁着心忙于奔波琐碎的事情,根本无暇欣赏或熟视无睹她的美丽,这么美丽奇特的海岸从来没有细细地耐心地去凝视它品味它,不知道时间都去哪儿了。静下心来抽点儿空闲,沿着滨海大道在东海岸游走一番,感觉竟如此美妙。天然的海岸是如此多娇,生命是如此美好,烟台是如此的美丽。生活之美不在别处,它就在身边。突然想起那句耳熟能详的宣传语:爱在烟台,难以离开。

 作者简介:

  范雅琳,笔名琳子,热爱文学,喜欢写作,系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齐鲁晚报》文苑专栏作者,在《公安月刊》《警界》《当代散文》《齐鲁晚报》等报刊发表散文、随笔30多篇,长篇散文《烟台四季》先后入选《中国网络文学作品年选》《胶东散文年选》等选本,目前,正致力于撰写“仙境海岸鲜美烟台”胶东风土人情散文系列,现任职于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

初审:刘文琼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范雅琳:鲜美烟台蟹正肥 2018-09-30
【胶东散文年选】范雅琳:烟台四季 2018-05-14
烟台四季 2018-05-14
范雅琳:喜欢冬天 2018-04-08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