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维也纳童声合唱团来华巡演 国家大剧院高歌《我爱你中国》

2018-10-07 08:0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维也纳童声合唱团在国家大剧院演出 钟欣 摄

  中新网北京10月5日电“百灵鸟从蓝天飞过,我爱你中国。我爱你春天蓬勃的秧苗,我爱你秋日金黄的硕果……”4日晚,熟悉的歌声回荡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内,美妙的童声听起来有如天籁令人温暖。这是来自音乐之都的百年合唱天团——维也纳童声合唱团(以下简称“维童”)的孩子们带给首都观众的节日礼物,他们用这首每个中国人都会唱的歌曲表达着对中国的热爱和情感。

  每年300多场音乐会,除了演唱自己的保留曲目,“维童”每到一个国家都会演唱本地歌曲,以体现艺术共通、互敬的情怀。此前,在中国的巡演已经相继演唱了《茉莉花》《月亮代表我的心》等中国歌曲,深受观众喜爱。4日晚的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座无虚席,25个身穿水兵服的音乐小精灵用他们纯净的嗓音和各具色彩的歌曲征服了观众的耳朵和心灵。

维也纳童声合唱团在国家大剧院演出 钟欣 摄

  此次来华巡演以施特劳斯家族代表作品为主,同时也选取了几首风格迥异的作品,包括迪士尼电影《欢乐满人间》中的经典曲目《烟囱之歌》、比才的歌剧《卡门》中的“街童合唱与进行曲”以及充满印第安风情的《克劳族印第安民谣》等。当然,“维童”还一如既往地带来了《高山青》《让我们荡起双桨》等中国本土作品。现场,观众用热情的掌声献给这些来自音乐之都的小天使们。

  此次巡演恰巧遇到中国的国庆节,团方还在返场环节特意安排了《我爱你中国》,小男孩儿们惊艳四座的演唱如同百灵鸟在丛林中飞舞,立即引起全场观众的共鸣。作为献给中国观众的节日礼物,“维童”用这首中国观众家喻户晓的歌曲表达了对这个古老国度的热爱以及多年来结下的深厚情谊。今年早些时候,“维童”在维也纳录制了《我爱你中国》,用这种特殊方式向中国观众拜年,视频一经央视播出引发热议,网上点击量上亿。当天下午,“维童”还对京城观众开放了公开排练,现场示范、分享了他们的合唱发声训练方法,与在场观众、合唱教育工作者及音乐爱好者们一起演唱了中外歌曲。

维也纳童声合唱团在国家大剧院演出 钟欣 摄

  “维童”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合唱团之一,前身是奥地利皇家童声合唱团,近500年的历史使其成为奥地利的象征,与维也纳爱乐乐团并称为奥地利的两大国宝,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童声合唱团,莫扎特、舒伯特、海顿等音乐大师都曾是这支合唱团的成员。与“维童”合作的也都是世界顶级艺术家和乐团,其中包括卡拉扬、伯恩斯坦、索尔弟、阿巴多、马里纳爵士、祖宾·梅塔、穆蒂、小泽征尔等指挥家以及维也纳爱乐乐团、维也纳交响乐团等。2017年,“维童”还以其天籁之声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完)

编辑:郑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