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外国艺术家与敦煌的“新不了情”

2018-10-05 08:3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资料图:敦煌莫高窟。中新社记者杨艳敏摄

  中新社兰州10月3日电题:外国艺术家与敦煌的“新不了情”

  中新社记者丁思

  “我的首次敦煌之旅实属无心插柳。”5岁开始学画,18岁定居美国,32岁迁居中国苏州,出生西班牙的现代主义画家Joel Blanco自从遇见敦煌,便与其有着解不开的情缘。

  3日,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多项文化展览展示活动正在敦煌进行,海内外58家单位及企业的7000余件展品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展出。Joel Blanco的系列敦煌作品《执手敦煌》正在展出,向观众述说着他的“敦煌情”。

  33岁的Joel Blanco中文名为陈着,中国太太陈飔为他所取,寓意“沉着思考”。2017年,陈着和太太来到中国苏州,创立了属于他们的艺术理想国——索罗尼亚艺术中心,建立起连接中国和欧美艺术世界的桥梁。

  那时的陈着,还有另一份期待,希望能在中国找到新的灵感,开启新创作。在毫无头绪中,他开始了游历中国名胜古迹之旅。直到2017年,初遇敦煌。

  “迈进莫高窟的那一刹那,我真正体验到了什么叫醍醐灌顶,那里的壁画和雕像,繁杂但又有序,艳丽却又肃穆,让我突然觉得豁然开朗,一直在寻找的东西,就是它了。”陈着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回忆说。

  此后,他的生活里都是“敦煌”。为了尽可能多了解敦煌,他多次折返留在敦煌近半年,并通过网络查询跟敦煌有关的史料和图片。“我希望通过西方艺术家的视角将敦煌呈现给世界,这种视角是完全异于中国人的。”

  记者看到,陈着的敦煌系列作品,除了飞天、佛像、光环等敦煌艺术的常见元素外,他还将自己对多维宇宙的理解加入创作。穿越时空、虚实结合、立体概念是初见陈着作品留下的印象。

  陈着说,莫高窟壁画里有很多符号,能让人想起现代科学家们研究的多维现实,洞窟里甚至能看出亚原子研究的内容。为了表达出它们,他用了多重背景重叠的手法,唤起观众对空间无限的遐想。

  目前,陈着的敦煌系列作品共有12幅,敦煌是该作品展的首站,持续至10月15日。随后,该展览还将前往南京、西安、日本、多米尼加、美国、墨西哥等地展出。

  陈着说:“希望我的作品能吸引更多西方人来了解东方文化、了解敦煌,甚至能够让他们去看看莫高窟,因为莫高窟已经改变了我的人生,也可能会改变其他艺术家的人生。”

  与此同时,“俄罗斯画家画敦煌”系列油画专题展也正在敦煌展出,呈现了18位俄罗斯列宾美术院艺术大师创作的100幅敦煌文化题材的油画作品,通过外国艺术家的视角,向海内外演绎独特的敦煌文化。

  敦煌文博会期间,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院长西蒙·米哈伊洛夫斯基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介绍说,自第一届敦煌文博会,该学院就与敦煌展开了系列合作,今年是规模最大的一次。参与此次创作的俄罗斯画家年龄差距很大,他们力图用当代西方油画艺术理念、艺术语言和审美取向重新诠释古老的莫高窟壁画艺术。

  此外,俄罗斯现代作曲家布列沙克·维克多·瓦希里耶维齐赴敦煌采风,创作了交响组曲《丝绸之路·敦煌》,将丝绸之路的历史从古至今娓娓道来。

  俄罗斯安德烈耶夫国立交响乐团团长米金娜·娜塔莉亚在敦煌说,丝绸之路的昨天、今天、明天都已深深印刻在了俄罗斯艺术家的乐章与绘画当中,期待丝路沿线的年轻一代能有更多创新合作。(完)

编辑:郑娇
相关新闻
200余件古乐器从敦煌壁画中“复活”演绎千年音律 2018-09-29
敦煌研究院获“亚洲质量创新奖” 促文化遗产质量管理 2018-09-28
敦煌研究院发布五年文化成果 匠心“呵护”遗产促传承 2018-09-28
22国青年汉学家敦煌研修:观知中国 阐释文化 2018-09-28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