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福州七十岁漆艺人办展 盼漆艺得以传承

2018-10-03 09:0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福州10月2日电(彭莉芳)“我这辈子只做了一件事情——作画,一直很想在有生之年办一个画展,今天‘圆梦’了。”1日,福州70岁漆艺人林彬三在“髹艺春秋——林彬三漆画作品展”开幕仪式上如是说。

  福州,作为全国漆艺重镇,拥有较高水平的漆艺人、漆画家群体,林彬三就是其中一员。

漆器展示。彭莉芳 摄 彭莉芳 摄

  从事漆艺漆画创作与教学五十余年,除了累积大量作品,林彬三也曾教授许多学生与徒弟。他说:“希望借此机会,将我的作品以及学生一小部分作品向大家做一个展示和汇报,促进行业同仁交流、学习,也希望传承弟子能向漆艺界大师多多学习。”

  此次展出的林彬三多年来创作的部分漆画作品,涵盖风景、传统文物、花卉、现代抽象等多类题材共71件,不论从题材和髹饰技法上,都丰富多样,彰显漆艺术的独特魅力。除此外,现场还有展出林彬三第二、三代弟子的漆画、漆器作品十余件。

  “我们这个工艺一定要延续下去。”令林彬三欣慰的是,不仅他门下弟子皆有所建树,如今漆艺也越来越受到年轻一辈的关注与喜爱。

彭莉芳 摄 彭莉芳 摄
       10月1日,“髹艺春秋——林彬三漆画作品展”在福州画院开幕,吸引众多学生参观。

  “越来越多学生进入漆艺行业当中。”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暨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刘小健表示,前几年,他们学校漆艺专业每年只有一个班,今年增长为3个,“这几年,学生传承规模和质量都在逐年扩大。”

  刘小健表示,漆艺是福州极富地域特色的文化名片,曾经,福州漆艺经历了一个沉寂时期,因此,他希望通过此次漆艺作品展,让更多市民了解这一行业。

漆画展示。彭莉芳 摄 彭莉芳 摄

  谈到漆艺传承发展,刘小健表示,除了传统工艺美术,学校正引导学生将“漆”与茶文化、瓷文化、根雕文化等结合,促进漆艺以文创产品的形式得到市场的认可。

  此次漆画作品展由福建省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暨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校主办,闽江学院美术学院、福州脱胎漆器协会承办,将持续展出至10月3日。(完)

编辑:郑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