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走进安徽宁国

2018-09-26 08:3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合肥9月25日电(余皓)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地方戏青年评论人才培养”项目培训班24日走进安徽宁国市,与宁国市文联、宁国市戏剧家协会进行戏曲交流研讨。

  皖南花鼓戏是安徽五大剧种之一,由百年前的湖北东路花鼓调与河南灯曲随移民流入皖南地区,在宣城宁国、郎溪一带与民间歌舞融合演唱,后又接受了徽剧、京剧等剧种的影响,逐渐发展演化为以湖北应山方言为基础,极富乡土气息的戏曲剧种。

皖南花鼓戏演出现场 杨素之 摄

  记者了解到,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生活和娱乐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皖南花鼓戏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这个有着100多年历史的古老剧种,如今却面临着失传的尴尬境地。安徽省艺术研究院院长李春荣说:皖南花鼓戏如今的式微令人痛心,希望相关协会、机构和个人在国家支持戏曲发展的大形势下,抓住机遇,上下同心,为皖南花鼓戏的复兴做出贡献。

  宁国市文联主席帅仲平说:“皖南花鼓戏是皖东南地区原生的戏曲剧种,是先人留下来的文化遗产,近几年来宁国市积极地支持研究、传承工作;但仍需要进一步重视和相关政策配套。”

研讨会现场 杨素之 摄

  近年来,当地政府让包括皖南花鼓戏在内的非遗项目走进校园,纳入常态化教学,开展了一系列非遗项目“活态”传承实践。虽然目前传承保护的工作在进行中,但宁国市政协副主席许东升表示,由于历史等诸多方面的原因,根本性问题还很大,希望相关专家学者能从不同层面加以呼吁,支持地方戏曲的发展。

  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刘明厚建议,皖南花鼓戏处于濒危境遇,可以以民间班社形式先做起来,再结合政府支持、企业赞助、民间赞助等各种形式的帮助,逐渐推动这项地方传统戏曲的振兴。(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