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文明中华全球外宣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2018-09-21 08:24: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主办方提供

  中新网北京9月20日电(王贺)在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的指导下,9月19日,由中国网文明中华频道携手中兴互联国际传媒联合开展的“文明中华全球外宣系列活动”在京举行启动仪式。同期,以讲述中华文明故事,向世界展示高雅、文明、和谐的中华文化的中国网《文明中华》频道举行两周年庆典活动。

  “文明中华全球外宣系列活动”的启动,旨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述中华文明故事、传播文明中华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活动现场。主办方提供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在致开幕词时对中国网文明中华频道两周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强调:“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传承是我们坚定的文化自信。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广泛参与世界文明对话,促进文化交流互鉴,增强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感召力和影响力,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作为国家对外文化交流与传播的重要窗口,始终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高中国文化软实力,在文化、教育、经济等领域与各国进行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展示了绚烂多彩的中华文化,促进了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加深了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和责任担当,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绚丽多彩的文明中华推向世界,为增进中国同世界各国的联系与友谊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任、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在发言中介绍,中国有五千年的文明,我们从来不缺好故事,摆我们面前的一个任务就是我们怎样去讲好中国故事。五千年的文明,我们40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积累了那么多感人的、动人的、温暖的故事,这一切都需要我们用合适的语言、合适的渠道、合适的方式向对象国传播出去。他还就现场十几位姑娘表演的美轮美奂的剪纸舞评述:这里面就蕴含着中华民族的审美情趣,还有中国国宝——“围棋”,更是蕴含着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的哲学思考,是我们的祖先对世界,对自然,对社会的观察形成的一种哲学思维,这一切都是我们讲述中国、介绍中国的最好的题材。

  而作为本次活动的发起方,中国网文明中华频道执行主编吴高以“文明中华世界分享”为题致闭幕辞。他介绍,在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的指导下,《文明中华》频道自创建以来,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力求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以讲述中华文明故事、传播文明中华声音为宣传宗旨,致力于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中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向世界展示高雅、文明、和谐的中华文化。致力于打造展示中华文明国际形象的外宣媒体平台,为中华文明走向世界提供一个全方位的传播窗口。

  启动仪式上,中国网文明中华频道在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的指导下,通过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捐建“十百千”文明中华图书室,即向每个文明中华图书室捐献十万元图书、捐建1百个图书室、捐赠价值1千万元的图书。本次活动现场捐赠首批价值100万元的图书,用于创建首批10个文明中华图书室。(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