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2018上海国际摄影节开幕 近900幅作品讲述“光阴故事”

2018-09-21 08:2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上海9月20日电(记者许婧)由上海市文联、上海市摄影家协会主办的“图遇时代·上海改革开放40年——2018上海国际摄影节”20日在中华艺术宫拉开帷幕,879幅影像作品展现上海40年来的人文情感、城市发展和时代记忆。

  上海是中国摄影最早的发祥地之一,涌现出了一批批名家大师,留下了恢弘壮阔的上海影像。改革开放以来,上海新的崛起历程、上海人民新的精神面貌,更是为摄影创作提供了丰厚的土壤。

  本届摄影节以改革开放为主题,分为“今日上海”“时光隧道”“时代万象”“明日更美好”四大篇章,共收到作品42306幅(包括公开征稿、定向约稿等)。

  除了众多具有历史感的、难得一见的图片,“老虎灶泡水筹”“公交月票缴款证”“定粮票”等改革开放以来与上海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老物件”也出现在了展览上,与照片一起,让观众找回一段段“光阴的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期间,主办方还将举办“图遇时代·上海改革开放40年摄影论坛”“老相馆·上海著名人像摄影师邀您拍摄结婚纪念照”等30余场公益论坛和活动。原王开、人民、万象、康明、梅兰照相馆的著名人像摄影师,将亲临现场为市民拍摄结婚纪念照,让观众“身临其境”感受40年来的社会进步和生活巨变。

  本届摄影节展期18天,跨越中秋节和国庆两个假期,将持续至10月7日,在此期间,将由上海知名摄影人在中华艺术宫为观众做二十多场公益摄影讲座交流活动。

  由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中华艺术宫共同主办的“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上海美术作品展”同日在中华艺术宫开幕,90余幅美术作品从历史发展及文化脉络多个角度生动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沧海桑田、腾飞巨变。

  上海曾经是中国文化和中国美术的历史重镇,是中国新文化和新美术以及红色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是海派绘画、海派文化的摇篮,也是油画、水彩、漫画、连环画、新兴木刻等重要现代美术样式在中国发展的起点。从1979年“十二人画展”的率先亮相,到1980年举办“上海青年美展”、1983年举办“绘画实验展览”的试水、以及经历了“八五美术思潮”的广泛影响、和自1986年创办的“海平线绘画雕塑联展”的推动,上海美术发展历经从现实主义一枝独秀到多元化的艺术形式并存之路,走过继承创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历程。

  上海美术界亦是人才辈出、佳作涌现,以一大批脍炙人口的精品力作谱写时代辉煌篇章,如方增先的《母亲》,施大畏、韩硕的《我要向毛主席报告》,徐文华的《晨》,戴恒扬、马勇民、刘国才的《在希望的田野上》,邱瑞敏、马宏道、石奇人的《畅想·浦江》等。无论是传统美术的推陈出新,还是西画雕塑的民族化、本土化,抑或是现当代艺术的别具一格,在继承了海派文化的开放心态和进取精神的同时,美术家们更加大胆地在中西交会间积极探索、实验、创新,将社会生活、时代风貌与个人情感熔于一炉,体现出真诚的人文关怀和丰厚的艺术内涵,创建更加符合当下审美需求的艺术风格,推动上海美术始终站在大时代的前沿。

  本次展出的90余件作品是上海美术与改革开放40年的精神纽带,其中大多是全国美展、上海美展、青年美展的优秀获奖作品或画家的代表作品,涵盖油画、国画、版画、雕塑、水彩、水粉等多个门类,具象、抽象、意象等不同艺术取向的美术作品多元并存,内涵上的不断挖掘、表现形式上的不断创新及海纳百川的兼容态度。

  此次展览结合当下文化发展命题,以“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为陈列主线,打造“红色之魂”“海派之魅”“江南之韵”三大版块,以标志性的“上海文化”品牌充分反映出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先行者的红色血脉、革命使命,反映出上海作为“海上画派”的发源地和中国近代美术的摇篮的开放包容、创新求变,反映出上海作为长三角城市群文化品牌“高地”和近代江南文化中心的诗情画意、人文情怀。以立足本土化的文化资源来建构上海这座城市的创作语境,彰显上海美术的话语力量。

  该展览展期也将持续至10月7日。(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