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武术节上的“洋武者”:通过中国功夫探寻中国文化

2018-09-21 08:2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沧州9月20日电(记者李茜)来自50个国家和地区的2200名武术健儿20日在河北沧州切磋武艺。赛场上,来自不同国家的“洋选手”格外吸睛。

  第十届中国·沧州国际武术节19日至22日在中国“武术之乡”沧州举办。沧州市武术历史悠久,名家辈出,源起或盛传于沧州的拳械门派多达53种,占中国武术拳械门派总数的40%,在“南有浦田、中有登封、北有沧州”的中国武术大格局中举足轻重。沧州是拳种富集地和典范传承地,堪称武林圣地和中华武术百科全书。

  26岁的Fernando Ordaz十年前在墨西哥开始学习中国武术,他的武术老师就是在中国学习后把武术带到了墨西哥。如今,Fernando Ordaz来到中国,在首都体育学院学习,把武术这一爱好变成了专业。“武术是了解中国文化很好的媒介,未来我希望可以回墨西哥当老师,把武术教给更多人,或者留在中国继续学习文化。”

  来自日本的渡边成人学习中国武术近34年,曾经在中国多个省份的专业队学习。本想通过武术强身健体的他没想到坚持习武这么多年。如今,胡须已经发白的他坚持每年都来中国参加武术比赛和交流。他说自己从中国武术中学习到了自强不息,也敢于接受人生中的挑战。此外,他也通过武术爱上了中国的艺术和医术,并在欧洲开了一家中餐馆。明年他还将出演一部中国动作电影,希望更多人爱上中国武术。

  44岁的俄罗斯选手苏尔科夫·弗拉基米尔32年前看过李小龙的电影《猛龙过江》后,变成一个中国功夫迷。他心中的中国功夫不止是动作上的,还有精神层面的,让他懂得了尊师重道,懂得了如何尊重其他民族的文化,懂得了中国“和而不同”的哲学。如今,他也像偶像李小龙那样传播中国功夫,他的女儿也成为一名专业武术选手,这让他很自豪。

  58岁的刘连俊是沧州盘古王拳第21代传人,从20世纪80年代至今,他已招收几千名外国学员。他认为,武术是无国界的,源于中国,却属于世界。他对外国学员言传身授,教武术也教中国礼仪,还帮助洋学生起中国名字。他的洋学生还把中国武馆开到国外,他希望未来可以把武术项目纳入奥运会,让中国人有自己的奥运项目。

  据悉,本届武术节以“沧州和世界有约,武术与梦想同行”为主题,由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河北省体育局、沧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