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甘肃民营博物馆万件藏品亮相:铭记历史 传承文化

2018-09-21 08:3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9月20日,甘肃最大非盈利性民营博物馆甘肃天庆博物馆正式开馆,同时被授予“兰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称号。 高展 摄

  中新网9月20日电(高展高莹)“今天在这里看到了很多名家珍品,比如赵孟頫的行书《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册页,齐白石的《双寿图》,这些在平时都是难得一见。”正在欣赏藏品的张丽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

图为参观者欣赏齐白石的《双寿图》。 高展 摄

  20日,历经4年斥资10亿元打造的甘肃最大非盈利性民营博物馆,入围国家级博物馆中非国有博物馆前列的甘肃天庆博物馆正式开馆,同时被授予“兰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称号。

  博物馆工作人员刘路介绍说,天庆博物馆自2014年9月底建成试开放后,经过2017年改扩建,博物馆建筑面积一万多平方米。馆藏臻品分卷轴、器物、名人书札、图书四大类共一万余件。其中镇馆之宝为赵孟頫行书《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是于2017年12月以1.909亿元的价格在北京保利竞得的国宝级藏品,也是现在市场上唯一可流通的赵孟頫的心经书法作品。除此之外,还藏有傅抱石《茅山雄姿》、齐白石《双寿图》以及《明人金笺扇集册》等珍贵文化藏品。而仿真影印文渊阁《四库全书》和全套清乾隆敕修版《大藏经》原经板刷印本的入藏,使藏品规模和品级有了大幅度提高。

图为参观者欣赏中外名人礼札。 高展 摄

  据了解,天庆博物馆自免费开放以来,累计接待参观人数超过18万人次,配合政府接待外宾1200人次,已成为海内外游客了解甘肃历史的重要平台。“平时只能在国家博物馆里才能看到珍品,在这里免费就能观看。对普通民众来说是一种福气,同时也开阔了眼界。”张丽说。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物是历史的凝固和文明的体现。天庆集团董事长韩庆表示,博物馆作为历史文化的积淀,是保护和利用文物资源,弘扬历史文化,加快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建设一座精美而极具内涵的博物馆,就是在打造一个城市的专属记忆和独一无二的文化名片。

图为博物馆内展出的彩陶。 高展 摄

  “历史不仅需要尊重和铭记,更需要传承。”韩庆表示,天庆博物馆将深藏高阁的珍品展示于人,让沉眠于地下的文化遗产重见天日,使书写在古籍中的文字活跃起来,为今人与古人穿越历史的互动交流搭建桥粱与通道。(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