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中山国文化发展定位研讨会召开

2018-09-21 08:3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专家学者等与会人员在中山国王陵陈列馆参观 房现玉 摄

  中新网石家庄9月20日电(房现玉俱凝搏)“在保护考古遗址的基础上,对中山国文化与地域特点进行内涵挖掘,让游客进入园区就能体验到中山国遗址、古迹‘发掘-考古-复原-触及’的一系列感知和故事,对于发展传承中山国文化有重要意义。”故宫博物院古器物部副主任、研究员丁孟说。

石家庄市中山国文化发展定位研讨会现场 房现玉 摄

  19日至20日,石家庄市中山国文化发展定位研讨会在河北平山县召开,20余名专家学者为中山国遗址建设、文化传承等建言献策。

  据悉,中山国是战国时期仅次于战国七雄的诸侯国,由北方民族白狄族建在今河北省中部一带。中山国的文化艺术融合了北方游牧文化和中原农耕文化,刚柔并济,形成了中山艺术的独有特色。由于历史短暂,史载缺略,遗迹湮没于地下,两千多年来鲜为人知,被称为“神秘王国”。近年来,中山国遗址发掘出土20000余件文物,遗址于1988年被列为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山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2017年被国家文物局获批立项。

  据河北省中山国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安康美介绍,按照中山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公园面积为3338公顷,保护展示面积1118公顷,建设内容包括遗址博物馆、王陵区、城垣与护城河等,工期三至四年。

  “中山国墓葬的发掘,犹如打开了一个艺术品的巨大宝藏。如何完整保存价值突出的古代遗存与其原生环境,并使场所的文化意义在新的时代得以延续发扬,这是一个全新的挑战。”丁孟称,目前中国由观光旅游时代向度假旅游时代转换,要符合时代特征,将中山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成集历史、游乐、环艺、演艺、商业于一体的庞大的中山国世界,为观者、游客创造一个穿越的战国中山主题体验王国。

  河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河北省中山国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梁勇也认为,不仅要把中山国遗址开发成旅游景区,更要用旅游思维开发和组合中山国历史文化元素,把吃住行、游购娱、修学、修心、修疗等旅游要素与中山国文化结合起来,活化历史文化资源,让游客在中山国文化氛围里,吃中山国宴美食,喝“中山松醪美酒”,读苏轼《中山松醪赋》等,从而更直观地认识历史、感受文化。

  丁孟还提出,除了模拟中山国环境,在科普历史文化的基础上注入互动体验元素外,也要以中山国人物、文物为原型开发多种衍生产品,打造“中山国主题文化节”、大师课堂、夜宿古驿站等活动,实现中山国主题文化氛围营造的常态化,让民众从不同角度感受历史文化。

  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沈长云指出,中山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考古遗址的保护是核心,将中山国原貌原汁原味的呈现给公众,对传承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有重要意义。

  沈长云说,石家庄是火车拉来的城市,只有100余年历史,成为省会时间更短,缺乏足够的历史和文化底蕴,中山国足以成为石家庄市的一张文化名片,将其与革命圣地西柏坡一起,纳入京津冀大旅游圈,形成一个新的文化旅游胜地。(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