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文学园地

相信美好 勇于坚持 希望总会拥抱你

2018-09-20 16:24:00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今朝·影润心田一芝罘观影会《肖申克的救赎》观后

  文/赵吉荣

  “他的步伐和谈吐简直是异类,他像是在公园散步,无忧无虑,仿佛身披隐形衣。”在瑞德的眼中,初次遇见安迪便是如此情状;亦是初见便有了某些异样的情愫,甚至于觉得“有些鸟儿是无法被困住的,因为他们的羽毛太耀眼。”而我们的主人公安迪,便是这样一位第一眼便让我们深觉与众不同的青年。

  瑞德曾经告诫安迪,有希望才危险,希望能把人弄疯,希望无用,你最好认命。正如我们第一眼便觉察到了安迪与众不同的气质,年轻的银行家安迪一开始便注定不是一个认命的人,在经历了妻子的背叛,律师的奸诈,法官的误判之后,他才开始重新审视这个曾经让他引以为傲的世界,从为众人仰视的银行家到阶下囚也不过是一瞬间的事。安迪开始感受到了来自这个世界的恶意,甚至于他自己都相信了自己是杀害妻子的凶手。也许,赤裸裸的现实让安迪明白,在人性的背后隐藏着金钱、欲望、权力。

  可是,我们的安迪将所有的伤痛的獠牙硬生生地吞进了肚子里,从第一天坐着警车来到肖申克监狱的那一刻起,他小心翼翼地观察着周围的一切。没有歇斯底里,没有呼天抢地,他用平静掩藏自己内心的汹涌,用沉默掩埋自己死寂的心灵,也许一个人绝望到了极点便是安静。脱掉华丽的外表,没有银行家的头衔,没有优雅的西服革履加身,留下来的也许只是一种来自于生命的最原始的求生的欲望,以及生命赋予他的知识与能力,换言之,是一种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勇气。于是,一本圣经,一把小鹤嘴锄,一幅丽塔·海华丝的巨幅海报,成了此后二十多年里安迪的日常。这也许与安迪自身的修养密切相关,知识成就了人前倨傲的银行家,亦成就了不甘于被阶下囚的心境,他骨子里的倔强驱使着他,去争取,去反抗。修缮屋顶,安迪无意间扭转了在肖申克监狱被欺凌的境地,他凭借着自己对银行报税知识的熟稔,成为了肖申克监狱里的御用逃税能手。后来,甚至于他凭借每周一封信,后来每周两份信的频率在肖申克监狱里,办起来规模很大的图书馆。更有甚者,他帮助狱友考取证书。也许,这所有的一切不过是想证明在这个被体制化的监狱里,他们还是能热气腾腾的活着,不仅仅是一具只会服从的皮囊。原本平静的生活被一个年轻的小伙子汤米打破,这个小伙子身上携带着安迪妻子被害的真相,而当亲眼目睹了典狱长枪杀汤米的冷酷无情时,安迪终于决定要向世人揭露肖申克监狱的罪恶。于一个风雨交加的晚上,经过污浊难忍的下水管道,走向了自由的世界,同时揭发了典狱长的罪行,正应了那幅“主的审判迅速降临”的预言。

  我仍旧记得,同样是在这样一个秋雨淅沥沥的夜晚,我窝在床上与安迪一起走进肖申克监狱,进行了一场动人心魄的自我救赎。我似乎能够理解安迪,在经历人生考验的那份迷茫、混沌与无助,却依旧坚信“希望是好事,也许是人间至善,而美好的事永不消逝。”与其说认命,不如说他的倔强倨傲让他选择了挣命。当世事众人为一个前途光明的银行家而扼腕叹息的时候,他没有如众人所愿,余生在监狱中度过,而是成功越狱,在墨西哥的某个阳光妩媚的小岛上与自己的好朋友瑞德享受生活的美好。而我始终相信,心怀希望,怀揣美好,这是幸福生活的真谛。没有人可以剥夺你做梦的权利,而每一个为了希望,为了生活而努力的人都是值得被尊重的。有的时候,我们也许缺乏一种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勇气,过早地向生活妥协,我仍旧记得一个朋友颇为无奈地对我说,总有一天你会发现,我们终究都是俗人。我能理解那个朋友。生活让他经历着些什么,又或许生活的困顿让他逶迤不前。可是,如果生活暂时未能如你所愿,也许它只是少了一些机遇,只要你相信美好,勇于坚持,你所坚持的东西终有一天会回过头来拥抱你。

  作者简介:

  赵吉荣,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现在某校任教。素日里喜爱文字,一直秉持着自己的初心,在现实里逶迤着诗意,并希望此生与文字结缘,坚持写下去。最值得高兴的事,便是朋友们能从我的文字里汲取源源不断的安宁与平静。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