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首部全景展示紫砂工艺的纪录片《百年巨匠·紫砂篇》开机

2018-09-20 08:3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开机仪式上嘉宾合影 钟欣 摄

  中新网宜兴9月19日电《百年巨匠·紫砂篇》开机仪式19日在江苏宜兴举行,这是首部全景展示紫砂工艺的历史、人物和技艺传承的纪录片。

  紫砂以其独具的材料和工艺特点,被誉为宜兴的瑰宝,亦是宜兴对世界的贡献。宜兴紫砂造型精美、制作工艺精良、技艺传承有序,以其激发出因材施艺的灵感和精心手作的潜能,在中国工艺美术领域独树一帜,是中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百年巨匠·紫砂篇》是首部全景展示紫砂工艺的历史、人物和技艺传承的纪录片,它将系统梳理紫砂几百年历史脉络,全面总结和呈现紫砂陶制作技艺。作为非遗系列的开篇之作,《百年巨匠·紫砂篇》从前期的实地考察到后期的学术支撑,都受到了社会各界专业人士和政府单位的支持。宜兴市委宣传部召集了文化、广电、紫砂等各领域的领导、专家、学者、大师们,多次召开研讨会,与摄制组一起进行了前期策划和脚本定稿的讨论,为拍摄做了充分准备。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吕尧臣在致辞中表示,作为紫砂非遗传承人,看到《百年巨匠·紫砂篇》的诞生,难掩内心激动。没有创新就没有传承,非遗离不开物质载体。传承工匠精神是传统工艺传承保护的内在要求,但我们还要重视传统工艺的形式传承,更要重视那些宝贵的精神品质。看不见的遗产,往往更可贵,该片的开拍正印证了这一点。

  据悉,《百年巨匠·紫砂篇》将于10月正式开拍。该片将聚焦紫砂历史、人物和技艺,以独特的视角和细腻的表现手法,透过紫砂的精妙工艺,紫砂艺人守精微、致广大的精神气质,呈现紫砂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活态实践所持有的坚守继承、创新发展的精神面貌。

  该片拍摄规模为三集,每集30分钟,拍摄完成后,将在央视、多家省级卫视和地方电视台播出。此外,该纪录片的短视频版也将同步推出。短视频版纪录片将侧重于诠释年轻一代的紫砂文化新思想,从当代的文化视角剖析紫砂器、紫砂人、紫砂行业及市场的真实现状。(完)

编辑:郑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