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国内首部全面反映晋商活动的《晋商史料集成》出版

2018-09-18 08:4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晋商史料集成》 应妮 摄

  中新网北京9月17日电(记者应妮)88卷的《晋商史料集成》17日由商务印书馆在京正式出版发行。这是国内首部规模最大、资料最全,全面反映晋商活动的史料集成。

  全书88卷共分13个部分,所收史料七万六千余件,包括晋商生意往来、日常生活、家规店训、起家守业等,内容多彩纷呈,不仅有合约、股票、兑换券、诉状、广告等零散资料,还有规章、著述等成册文献,清晰地记录了晋商当时的经营思路和理念,极具研究和参考价值。

现场展出的晋商账簿 应妮 摄

  《晋商史料集成》作者、山西省人民政府参事、山西省收藏家协会会长刘建民从20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多方收集晋商相关文书,并花费了十余年时间潜心编辑、整理。他所整理的晋商文书,不仅数量巨大,而且学术视野开阔,包括合约、股票、万金账、信函、账册、凭折、票据、发票、运单、诉状、呈文、族谱、墓志、行状等。

  除了这些别具特色的、个性化的文书外,刘建民还专门收集了一批通用性的晋商史料,如与经营活动相关的各种规程,包括商铺的铺规、算学读本、基本商业知识等。

  被问及为什么要用这么长的时间来完成这一套书时,他说,明清以来,晋商历经五百多年的发展,留下了许多令后人瞩目的业绩和特点。他们发展了跨国的长途贸易,有些商人甚至能用蒙古语、哈萨克语、维吾尔语、俄语同北方少数民族和俄国人畅通交流。可以说,在当时的交通和地理条件下,晋商开辟的商路之远,贩运的货物量之大、种类之繁,中国历史上无出其右者。晋商在中国历史上留下的宝贵的商业和文化遗产,是中国经济史、商业史、金融史、社会史、文化史和山西地方史不可或缺的重要篇章。让更多的人全面、直观地了解晋商,是自己的责任,也是自己的荣耀。

  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肖启明表示,通过这些极富地方与时代特征的史料,历代晋商在各地开展的经商活动可以更直观地呈现在读者面前,这类特定群体的喜怒哀乐、勤俭礼让、顽强开拓、崇尚信誉的形象更生动、更鲜活,同时也从多个方面为金融史学和晋商研究提供了翔实的注脚。这套书可供晋商研究者、经济史、商业史、金融史、钱币学、社会学等相关专业学者研究和收藏。

  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张平,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辛德勇等参加了首发研讨会。(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