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中东欧16国作家走进浙江宁波 以文字架起新"丝绸之路"

2018-09-18 09: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图为活动现场 天一阁供图 摄

  中新网宁波9月17日电(记者李佳赟)9月17日,2018天一阁论坛·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学论坛在浙江宁波开幕,共有来自阿尔巴尼亚、波黑、保加利亚等16个中东欧国家的25位作家出席论坛,麦家、王十月、武歆、晓苏等近20位中国作家也应邀出席。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联系不断加强。罗马尼亚作协主席、前经贸部长瓦鲁然·沃斯加尼安(Varujan Vosganian)表示,近年来,罗马尼亚译介了莫言、苏童、余华等中国作家的大量作品,这些作品充满了象征、幻想和色彩。同样,罗马尼亚也拥有很多优秀作家,希望中国读者能有机会熟悉更多罗马尼亚文学。

图为活动现场 天一阁供图 摄

  “文化是我所能想到表达诚意的最优雅的方式。我相信,我们在这里相聚建立友谊,将有助于更好地理解对方,我们是站在文字前面的外交官。”瓦鲁然·沃斯加尼安(Varujan Vosganian)说。

  开幕式上,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晶明表示,希望此次文学论坛能为巩固和发展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文明互赏互鉴、民心相连相通、友谊历久弥新发挥积极推动作用,祝愿中外作家能够增进友谊、加深理解。

  作为中国现存最早的私家藏书楼,天一阁现藏各类古籍近30万卷。此次,天一阁特地建立了“四海书香”文库,现场出席论坛的16个中东欧国家的25位作家将自己的签名代表性著作放入“四海书香”文库,入藏天一阁。

图为活动现场 天一阁供图 摄

  华灯初上、流光溢彩,当晚,在天一阁秦氏支祠古戏台还举行了中外作家作品朗诵会,中外各3位作家代表诵读了他们的经典名篇片段,古色古香的庭院与中英双语的文学作品朗诵相互融合,营造出传统与现代、古朴与时尚的情境交融之美。

  论坛期间,与会的各国作家将围绕“文化传统与文学创作”进行分组交流研讨。9月19日—20日,中外作家还将在宁波及周边地区进行文学采风,感受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新面貌,体验中国的民俗风情,汲取新的创作灵感。(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