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中国网络文学20年 从野蛮生长到呼唤精品

2018-09-17 14:1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国“网络文学+”大会15日在北京举行。 马海燕 摄

  中新网北京9月15日电(记者马海燕)“今天中国的网络文学确实进入了新时代,应该注重精品化,第一要避免同质化,第二要避免过于媚俗。”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15日说。

  中国“网络文学+”大会15日在北京举行。何弘说,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学。在口头时代有诗歌,在手写时代有散文,在网络时代有网络文学。网络文学也一定要在不断发展中,真正成为主流的文学样式,成为这个时代的标志性文学,作家应该承担起这个使命。

  这一观点得到众多与会者的认同。自1998年痞子蔡的《第一次的亲密接触》开始,中国网络文学已经走过20年。目前,中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已超过4亿,市场规模总计近130亿元人民币,各类网络文学作品累计1647万部,近三年平均增速在20%以上。如何让野蛮生长的网络文学产生精品,是当下网络文学发展的重大命题。

  “在网络文学1.0时代,我们用字数来衡量价值,让读者付费阅读,让作者获得收益,读者、作者、作品实现了全面爆发。现在网络文学正从1.0时代走向2.0时代,整个行业朝着内容精品化、形式多样化方向发展。”阿里文学首席执行官宇乾表示,目前用户消费的内容方式已经从单一的文字转向动漫、视频、游戏等全链路的消费。

  热门网络文学作品改编的电影、电视剧已经成为影视剧创作的重要源泉。“实际上,大量网络文学作品改编是不成功的,中国的衍生开发还比较初级阶段,看到类似的成功IP(知识产权)改编做了什么,后面就跟风做什么。”中国青年智库论坛执行秘书长庄庸说,大IP大量失败的情况,是因为资本方在第一波浪潮来时不看文本好坏,只凭数据说话,可能花了很多钱买了不适合开发的产品。这也为下一步网络文学转化带来了契机和挑战。

  网络作家阿菩也说,随着IP的概念的热炒,网络作者薪酬数十倍地提高,也诱惑了作者去做不擅长的领域,比如擅长写都市类的作者去改写易于改编成游戏的玄幻,浮躁之风难免。网络作家沉下心来安心写作才有可能产生精品。

与会者分享网络文学的价值转化。 马海燕 摄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张苏说,自2015年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组织开展的推荐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活动以来,北京推荐的72部优秀网络文学作品中有14部已改编成影视、游戏和动漫,43部出版了纸介质图书,8部作品制成了有声读物。通过推优工作,大力提升了网络作者的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提升了网络文学作品的内容质量。

  作家石一枫表示,无论是严肃文学还是网络文学,好作品的标准一样的,就是“人人心中有,人人笔下无”。无论是网络文学还是严肃文学,要拍成好的电影、电视剧,都需要“有心人干走心事”。

  《盗墓笔记》编剧、《老九门》制片人白一骢也认为,现在谈论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的区别没有意义。不变的是文学,变的只是传播的渠道而已。网络只是一种载体,未来一定会有严肃文学在网络上占据一席之地。

  宇乾认为,质量是网络文学发展的生命线,行业的快速发展的确带来了“伪原创”“博眼球”“蹭流量”等灰色地带,因此,网络文学更需要传统文学的滋养。如何将符合时代要求、市场需求的网络文学精品,通过符合市场规律的运营模式打造成爆款IP,将成为下一步行业发展的方向。(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