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科学+艺术——平行世界的交汇与融合”活动举办

2018-09-17 11: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科学+艺术——平行世界的交汇与融合”活动9月16日晚在清华大学举行。图为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陈涌海现场演绎摇滚版《将进酒》。

   “科学+艺术——平行世界的交汇与融合”活动举办科学家跨界艺术

  中新网北京9月17日电(记者张素)“科学+艺术——平行世界的交汇与融合”活动16日晚在清华大学举行。活动现场吸引了200多名观众,不少网友还通过科学加APP收看活动现场直播。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协科普部、百度百科联合主办,北京科技报|北科传媒承办。主办方表示,活动目的旨在促进全民学习科学知识,同时将科学百科词条知识做到最大化普及。希望通过4位嘉宾对科学与艺术进行辩证讲解,促进公众对科学艺术的话题产生兴趣。

“科学+艺术——平行世界的交汇与融合”活动9月16日晚在清华大学举行。图为同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名画中的数学密码》作者梁进讲解世界名画中的数学密码。

  当晚,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慧眼”天文卫星首席科学家张双南作了题为《人工智能和大脑审美》的主题演讲。张双南从人工智能眼中的美、大脑的审美理论、不同领域的审美共性与差异、大脑神经科学的美学研究以及传统美学和科学美学多个角度进行阐述。他认为,美的世界虽然也是千变万化,但是应该有内在的规律。没有普世美、只有多样美,有多样美才有生命力,没有最美只有更美。

  数学与艺术的思维共性和差异是什么?它们两者如何互相影响交织前行?世界名画中的数学密码有哪些?同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名画中的数学密码》作者梁进,作了题为《数学与美术的高维联通》的讲座。“世界名画《蒙娜丽莎》之所以被推崇备至,其实在这幅名画背后黄金三角形和对数螺线功不可没。”梁进说,她以中外著名画家的画作为例,向现场观众展示了其中隐藏的数学之美,黄金分割、极限等数学思想。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陈涌海的一曲摇滚版《将进酒》将活动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

  稍纵即逝的化学反应到底有多美?科学可视化艺术家、美丽科学创始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传播与科技政策系特任副研究员梁琰,用视频节目生动地向观众展现了美丽化学、重现化学、看得见的热等科学可视化项目中唯美的变化瞬间,引导观众直观地理解蕴含在昆虫、孔雀等生物中各式美丽的纳米结构。他还特别提到了热门的新学科“合成生物学”。

  梁琰表示,科学家正不断地从大自然汲取灵感,完善和创新人类生命研究的成果。未来也将会用新的技术和新的可视化手段服务于科学教育,让视觉艺术的美激发学生的科学兴趣,也让科学知识变得更生动有趣。

  活动期间,现场观众与演讲嘉宾进行了互动交流。一位远道而来、专门为一睹陈涌海的歌迷说:“他外形俨然一个摇滚青年,如果不说,我肯定不知道他是一个在学界响当当的物理学大牛!”(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