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湖北秭归:打造非遗活态传承基地

2018-09-17 11:17: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游客在秭归县屈原故里景区九歌苑内观赏大型历史舞台剧《礼魂》。 郑家裕 摄

  中新网湖北秭归9月17日电(郭晓莹郑家裕周华山张海彦)9月16日,大型历史舞台剧《礼魂》在湖北秭归屈原故里景区正式登台演出,数百名中外游客在景区露天剧场,跟随剧情揭开尘封两千多年的历史记忆。

非遗传承人在秭归县屈原故里景区民间记忆馆内为游客表演秭归《薅草锣鼓》。 郑家裕 摄

  《礼魂》是秭归县精心创作的剧目,艺术再现了伟大诗人屈原爱国廉政、求索奋进、坎坷沧桑的一生,曾在九畹溪观光景区连续演出10年,共计6500场次,接待游客500万人次,此次也是该剧从九畹溪“移师”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的首次公演。自当日始,以《礼魂》《大端午》为代表的系列文化节目将在景区进行常态化演出。

游客在秭归县屈原故里景区屈原祠山门前参加礼拜迎宾仪式。 郑家裕 摄

  秭归位于长江西陵峡畔,地处三峡工程坝上库首,是屈原故里。该县紧紧围绕建设三峡核心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充分发挥三峡大坝、高峡平湖、屈原文化三大世界级旅游资源优势,传承历史文化,激扬现代文化,推动文化旅游发展。

  近两年,围绕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景区的文化内涵,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在前期投资5亿元集中搬迁复建的库区地面文物的基础上,又投资8000多万元建成了博物馆、非遗馆、端午剧场和九歌苑戏楼,打造了大型民俗歌舞剧《大端午》、历史歌舞剧《礼魂》、民俗表演《县太爷断案》和礼拜迎宾仪式等一系列文化活动,推出了千人穿楚服、千人包粽子等特色旅游项目。

大型历史舞台剧《礼魂》。 郑家裕 摄

  秭归县文旅投公司总经理马尚朝表示,景区每天将有10场以上风格迥异、各具特色的文化表演节目上演,演职人员超过100人。作为屈原文化、端午文化传承保护的重要载体,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将成为这一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活态传承基地。(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