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2018粤港澳中学生广府话大赛在广州启幕

2018-09-14 14:1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2018粤港澳中学生广府话大赛在广州启幕 陈骥旻 摄

  中新网广州9月13日电(记者索有为)“超粤未来”—2018粤港澳中学生广府话大赛(以下简称“大赛”)9月13日在广州粤剧艺术博物馆剧场举行新闻发布会,标志此次大赛正式拉开帷幕。

  本次大赛面向粤港澳三地中学学府,以广府文化为依托,以中学生为竞赛主体,将通过诗歌朗诵、趣味答题等形式将广府文化的韵律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打造粤港澳首个广府话赛事品牌。

广府人珠玑巷后裔海外联谊会会长伍亮致辞 陈骥旻 摄

  粤港澳大湾区所涉及的城市群,是广府话源起及覆盖的城市,广府话是粤港澳文化同源的重要依托,传承广府话,弘扬广府文化,对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融合发展颇具意义。

  为更好地推广普通话,传承广府话,在广府人联谊总会和广东省广府人珠玑巷后裔海外联谊会的大力倡议和支持下,广东广播电视台珠江频道共同策划并推动本次大赛。

  大赛将分为三大赛段,9月-10月为海选,11月晋级赛,12月总决赛,比拼内容由浅入深,涵括广府话俚语、歇后语、正音、历史典故等,形式创新有趣,融入情景演绎、趣味抢答、诗词朗诵、文化体验等节目模式,让“冷”题目“热”起来,使广府话、广府文化更生动有趣,更容易为年轻人接受和喜爱。

  广州市原市长、广府人联谊总会会长黎子流通过VCR表达了他对广府话的感情以及对本次大赛的寄望。他表示,有太阳的地方就有广府人,有广府人的地方就有广府话,青年人学习广府话,广府文化才会进一步得到推广和应用,希望通过本次大赛使老中青少都积极投入广府话的学习中。

粤语相声泰斗黄俊英展示他为大赛创作的书法作品 陈骥旻 摄

  广东省广府人珠玑巷后裔海外联谊会会长伍亮、执行会长何健桦,广东省侨联联络部副部长王小蕾等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为保证比拼内容的专业性及权威性,大赛由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广东省广府人珠玑巷后裔海外联谊会副会长郑佩媛担任题目总顾问和主评委,还邀请了广府语言文化方面的专家学者,例如粤语相声泰斗黄俊英,国家一级作家、广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曾应枫,知名广府文化学者、资深传媒人饶原生等,共同打造“广府话超级题库”,为大赛严格把关。

  新闻发布会上,黄俊英携同一班青少年共同用广府话朗诵《氹氹转》《三字经》和《将进酒》,还展示了他为比赛创作的书法作品《广府少年强》。

  广东省政协委员、“广府文化代言人”任永全携同女儿任懿担任本次大赛的推广大使。(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