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第五届中国非遗博览会在鲁开幕

2018-09-14 08:2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9月13日在山东济南开幕。 赵晓 摄

  中新网济南9月13日电(赵晓)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13日在山东济南开幕,主打“活态传承”,助推非遗焕发新生机。

  记者当天在非遗博览会主会场看到,苏州评弹艺人弹唱绵软甜糯的《江南好地方》;身穿南京云锦华服的模特上演时尚“T台走秀”;泰山皮影非遗传承人口中唱着曲、手里舞着人、脚下踩着锤,调动全身表演皮影戏……来自全国各地、各流派最具代表性的非遗项目及技艺传承人,以实物、图片、视频等形式向参观者展示“活态非遗”。

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以“活态传承、活力再现”为主题。图为泰山皮影非遗传承人口中唱着曲、手里舞着人、脚下踩着锤,调动全身表演皮影戏。 赵晓 摄

  记者采访获悉,本届非遗博览会主会场展陈面积约1.4万平方米,现场活动分展演、展览、比赛、体验和论坛五大版块,设置织绣印染、陶冶烧造、编织扎制、制茶酿造、印刷刻绘、家具文房、中药炮制、雕刻塑造八大主题,每个主题设置一个专题展区,共2936件(套)展品。

  津艺毛麻编织手工技艺传承人王海莹正在现场参加传统工艺比赛。她告诉记者,编织是人类最古老的手工艺之一,津艺毛麻编织技艺有100多年发展历史,主要依靠家族传承。“古老技艺传承要与现代元素相结合,保留传统手工编织方法的同时,还应符合当代人的生活需要和审美标准。”

图为市民在博览会现场品尝东阿阿胶。东阿阿胶制作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赵晓 摄

  潍坊风筝市级非遗传承人张秋香在受访时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她说,自己跟随父亲学习了24年的风筝扎制技艺,深切感受到目前市面上的传统纯手工风筝不断减少,取而代之的是简单易飞的现代风筝,这就要求非遗传承人不能过分守旧,要善于拓展创新。“非遗博览会的举办把栩栩如生、形态各异的传统风筝重新展现在大众面前,为更多人接触传统技艺、了解传统文化提供机会。”

  “我一直对传统文化葆有浓厚兴趣,连续参加了三届中国非遗博览会”,济南市民陆晓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济南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非遗文化资源丰富。与往届相比,今年展会策划得更加精致,许多展览令人耳目一新,同龄朋友都互相邀约前来参观。

图为市民围观“花式”饽饽的制作过程。 赵晓 摄

  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国琳此前在第五届中国非遗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本届博览会将突出体现一个“活”字,通过活态展示、活态传承等方式,更多地融入传承人绝活展示、非遗爱好者现场体验等内容,力求让非遗以更生动鲜活的方式呈现在民众面前,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

图为镇江香醋酿造技艺传承人正在展示酿醋过程中的翻醅工序。 赵晓 摄

  据悉,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以“活态传承、活力再现”为主题,将持续至9月17日,办会场地“一馆多点”,将陆续开展“非遗社区行”“非遗校园行”“舌尖上的非遗”“非遗的世界”等系列活动。(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