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黄海散文

【胶东散文年选】李崇圣:公交车上的咏叹调

2018-09-12 10:21:00   来源:小众散文   【字号:

  

  从我居住的地方到高新区创业大厦约有半小时的车程。在这条长长的路上有许多公交车,567路就是其中的一班,而且是唯一能够直达的一班。作为刚毕业的上班族,选择一班适合的公交是一件紧要之事。

  作为贯通高新区所有站点的567,实在是神一般的存在。早高峰时期的567堪比东京地铁:大量从居住地前往高新区的乘客将或硕大或娇小,或高挑或敦实的身躯拼了命地挤入车内,只要能赶上眼前的一班,就是幸福。

  虽然总是绕路又拥挤,但任何事情做得久了就会发现其实它还是有着可爱的一面,567路公交车也不例外。

  

  这个世界的多数人都喜欢音乐。热爱谈不上但每个人或多或少会有自己爱听的歌曲。可是听歌听到公交车上并准时公放的,在我印象中就只有745了。

  745是个人,因为我总会在7点45分的这班车上见到他,所以他就叫做745。既然是“他”那一定是个男人,而且是个用迷你音箱播放音乐的男人。搞清楚一个人惯用的工具对了解一个人还是很有些帮助的。745看上去并不像有钱人,因为有钱人一般是不做公交车的(至少在早高峰时间不会坐)。另一个重要证据正是他播放音乐的工具。这世上听音乐的“有钱人”有两种:用高端播放器的和用潮流耳机的。前一种被称为发烧友而后一种被称为时尚者。具体而言,高端播放器包含专业声卡或者原装CD机,佐以专业性极强的hifi耳机。时尚者们虽然不会刻意选择高端播放器,但对于耳机的执着并不逊于前者,价格也不相上下。745两者都不是,他使用的是看上去就很便宜的便携式音箱。不过音质还不错。

  比起音质更令我在意的是音量。甚少有人会在公交车上聊天,567除了时不时司机师傅的吆喝以及报站声,总体上并不吵闹。745的迷你音响也就用不着发出很大的声音。在某些时候,环境就是最好的设备:上班途中原本枯燥,下班则正相反。因而上班比下班更需要音乐,在这种状况下顶级音响和路边的迷你并没什么本质上的区别。

  除了播放音乐,745的另一个特点是位置固定。他总是坐在右边的第一个座位,单手托着他的小型音箱。歌曲的种类是大众型,从90年代的香港经典到大陆的凤凰传奇,从男到女,虽不全面但很有代表性。745的爱好与他的年龄有关,看起来应该处于20后半或30出头,和我差不了几岁,因此我对他选择的歌曲也颇为熟悉。

  

  每天每天,只要我准时搭上公交,总能看见745。他一边播放着歌曲一边协助司机大声吆喝着:“上车的往后走啦,给后边人腾点地方。”山东人生来彪悍,声音也是一等一的粗旷,和江南水乡的轻柔细腻完全不搭界。745和司机总能给我一种武松和鲁智深落草二龙山的感觉,只要两人合力吆喝,再乱的客流也只能老老实实地按顺序排队。按说维持秩序是件好事,但声音不宜太大。但在早班车上,轻声细语起不到任何作用。不信你慢声细气地在早上公交大军中说一句:“请大家不要拥挤,有序上车。”瞬间便会淹没在挤车的推搡中。上班族可不管你这些,迟到了那就是奖金,现金和资金。朝九晚五、田园牧歌注定只能是个梦,而且是个被六点的闹铃敲醒的梦。

  745就很好的领悟了这一点,但又在吆喝的同时不忘放上一段音乐。吆喝与音乐,两种截然不同的东西在他身上奇妙的混合着,刚好达到平衡。这是至今让我觉得不可思议的事儿之一。

  公交一路顺风,在到高新区医院那站,745准时下车。于是之后的十几分钟我处于无音乐可听的状态,稍微也会有点寂寞。745乘车的那几站正是交通最混乱的几站,多亏了他不输音乐的大嗓门,秩序才勉强维持了下来,从这点来看,公交公司真应该专门为他发一枚勋章。

  我不知道他的名字,也不知道他为什么总是准时出现在7点45的公交上,更不知道他为什么要在车上播放音乐。745在那些日子里就像是一个上了发条的闹钟,和他的音乐一起,永远飘荡在那班车里。我是个脸盲,早已记不得他的样子,只是依稀记得他身材不高而且对音箱也很是宝贝。他不唱歌,只是听歌,也没见到他与谁说过话。不过每当到站,他与司机便会同时维持车内秩序,双方甚至不需要眼神对接,默契感十足,就像是在一辆车上共处了十年以上的同事。

  

  后来又过了一段时间,就算我准点等车也没再见到过745。人生就是这么一回事,指不定什么时候熟悉的事就变成了生分,也没什么好强求。我想大概是745找到了更好的工作,终于不用乘这班拥挤的公交了。

  有些事情,一旦失去,才会明白可贵。没有了745的567安静了许多,但也失去了一些乐观。直到那个播放音乐的人不在了,我才感受到在早上上班时我是有多么希望听到那些振奋人心的旋律。当745在的时候我并没有注意,现在回想起来,那时的他播放的都是一些令人精神一振的歌曲。或许他是在为自己打气,或许他是在调节早上那因上班而产生的焦虑气氛。有745在的地方,就有音乐。那音乐或许早已过时,但确实如同命运交响曲一般,不断对乘客们诉说着:“打起精神来,一天还长着呢。”

  745,感谢你的音乐和吆喝。希望有一天,我们还能再相遇。

  作者简介:

  李崇圣,硕士研究生毕业,曾就职于烟台市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山东乾元律师事务所,爱好读书写作,现从事法律职业,对于各类法律问题均有涉及,但着重于商法、经济法。在任职兼职律师期间,参与解决大量经济纠纷,公司纠纷和非诉业务。对于公司风险预测与掌控,公司运行规范化审查,公司与民间组织投资风险评估及合法合规审查均有涉及,为多家公司出具法律意见书。

初审:刘文琼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