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黄海散文

【胶东散文年选】亓岫:在家乡的原野上醒来

2018-09-11 09:08:00   来源:小众散文   【字号:

  周末回家,爬爬小时候的山。

  回家赶上老妈刚蒸的大包子,老妈说:吃饭了吗?刚蒸出来的包子,趁热吃!累了很久,来到母亲的身边,立马感到温暖。

  吃过早饭,我就去爬爬小时候爬过的山。试图想触摸小时候的记忆,看看今天的我走了多远的路。山的变化太大,找不到小时候的样子,我跳过的那个石头堰呢?我挖过苦菜的那片田埂呢?还有我攀爬过的柿子树呢?都找不到了。

  却发现自己的心从未从这里走出去。

  一切的记忆犹存,我坐在树下静默怀想,想想我的美轮美奂的躯体怎么长成,想想我的灵魂到底是怎样美好的模样。

  可是我无论如何走不出童年的影子,我的思维停留在童年的记忆里。

  人啊,无论走着多么美好或者多么疲惫的路,只要脚踏进家门,你就变成了简单的孩子。

  只有这里的亲人无限包容你的所有,只有这片土地不会随随便便把你舍弃,让你心有安处。

  这里,鸟的鸣叫带着真正的快乐,虫的呢喃也是那么熟悉,村里的鸡叫让你想起小时候盼着的煮鸡蛋,狗的叫声也温柔得不让你战栗。那格格笑个不停的山鸡是不是有什么开心的事?树上的鸟儿偶尔飞过来瞅瞅你。

  近正午的时候,耳边娘喊儿家来吃饭的声音在这家那家响起……

  晌午的山里寂静无人,太喜欢这样的静谧,我可以无保留地和这里的一切对语,丝毫不必纠结和痛苦。

  这么大的山野留给我自己,家乡的大自然对我真的眷顾。

  我把所有的情绪都融在这土地里,渐渐一种空灵在心里冉冉而起。

  万物之灵皆有缘分,但缘生缘起都靠境遇,我的缘分属于这里,四十多年前我的美妙的生命诞生于此,我的每一点成长都靠这里的土壤养育,这是怎样的缘分?这是怎样的境遇?花草摇曳点头微笑,大树哗哗的掌声响起,为我一个人奏起来韵律,没有预约,没有彩排,一切由心而起。

  我还有什么不满足呢,我已经够幸福。

  摘一个杏子尝一尝,酸涩的吐出舌头,大树看我的憨态哈哈笑起。

  这么高大的树,为什么吝啬结出甜美的果实?大树不语,让我自己禅悟。

  突然想起来昨天读的林清玄的书,有人问禅师:该怎样摆脱痛苦?禅师说:该痛苦的时候就痛苦,该死去的时候就坦然死去。

  这么简单的道理有人纠结了一生,却被禅师一语道破天机。

  是啊,没有痛苦怎有欢乐,不舍弃杂念,哪里会有纯净的情谊,不品尝酸涩哪里会珍惜甜蜜。

  这路边的大树你是不是要告诉路过的人这样的道理?

  蝴蝶在这里飞来飞去,就连那小蜘蛛也那么惬意,心灵舒适的地方就是家园,我很快融入。

  这里没有惧怕,没有逃避,没有慌乱,没有猜忌,无论你是一株小草还是一棵大树,无论你是高翔的鸟儿,还是低旋的蝶儿,都以最自然的状态存在,谁也不惊扰谁的梦,却又互相的拥抱和眷顾。

  我的心灵也终于平静,似乎明白回归自然,顺从天意的真谛。

  远处是一片片种了庄稼的土地,这样的土地让人觉得心里踏实。路上听到一位大婶说“我今天中午一连种了一分七厘地”,那样的骄傲来自心里,不需要被谁表扬也不需要给予奖励,这才是最原始的不为名利。

  老百姓大都简单易知足,没有那么多的欲望就没有那么多的痛苦,痛苦多源于做的少,更源于欲望得不到满足。他们把一切的希望种在土地里,用付出来等待收获,收成好了是天的功劳,收成不好他们也坦然自若,不叫冤屈。顺其自然,一心一境是他们的生活哲理。

  在这里,在家乡的原野里醒来,我的心灵顿悟。灵魂深处,有个声音告诉自己:一切的境遇都值得我们珍惜。

  作者简介:

  亓岫,笔名夏荷,山东莱芜陈毅中学语文老师兼班主任,省散文学会员,莱芜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喜欢读书、写作。近两年来写作教育教学和生活随笔三十余万字。童心未泯,爱生活,爱自然,喜欢幻想,喜欢用文字安顿心灵。人生信仰是“读书写作做良师,简简单单做自己”。

初审:刘文琼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