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弘扬尊师重教 中国美术馆为教师代表塑像

2018-09-11 08:26: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创作现场 杜洋 摄

  中新网北京9月10日电(记者应妮)今天是第34个教师节。中国美术馆10日在馆内艺术教育空间举行了“为新时代人物塑像:2018年教师节专场”雕塑工作坊活动,邀请雕塑家现场为优秀教师代表塑像。

  应邀担任塑像模特的教师代表有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师德标兵林崇德教授(77岁),北京101中学副校长、全国优秀教师、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程翔老师(55岁),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北京市优秀教师石利颖老师(44岁)。

创作现场 杜洋 摄

  应邀为教师代表塑像的雕塑艺术家有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班(雕塑创研班)学员、陕西省雕塑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马辉,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班(雕塑创研班)学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书记李鹤和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班(雕塑创研班)学员、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公共艺术系副主任施海。

  对雕塑的重视,在中国美术馆有着特殊的渊源,首任馆长刘开渠和现任馆长吴为山均为著名雕塑家。在中国当前美术创作中,很多雕塑家们往往根据照片来塑像。但实际上,写生是收集材料的过程,也是创作表现的过程。中国美术馆利用自身的特殊资源,从2017年9月推出一系列雕塑工作坊活动,将现场艺术创作与普及性的公共艺术教育相融合,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在中国美术馆艺术教育空间,吴为山馆长带领青年雕塑家现场为担任模特的英模、劳模、工人、党员、军人、教师等各界先进人物塑像,邀请社区群众、中小学生、武警战士等现场观摩学习。通过写生塑像这样的公共教育活动,一方面引领整个社会对英雄杰出人物和普通人民群众的关心;另一方面也对当下中国美术创作也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此次塑像活动是中国美术馆雕塑工作坊第六期。中国美术馆推出的这一公共教育新品牌活动,将结合重要节点和主题持续举办下去,将艺术创作与公共教育相融合,以此弘扬时代新风,讴歌先进人物。(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