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读书  >  书界观察

报告文学《海魂》首发 展现王继才夫妇真实守岛岁月

2018-09-11 08:2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图为活动现场举行图书捐赠仪式。 杨颜慈 摄

  中新网南京9月10日电(杨颜慈)记录王继才夫妇先进事迹的长篇报告文学《海魂:两个人的哨所与一座小岛》10日在南京举办新书首发式。该书首次全景式地展现了夫妇二人舍小家为国家,32年坚守开山岛为国戍边,直至王继才献出生命的英雄事迹。

  1986年,原本默默无闻的民兵王继才奔赴距离连云港燕尾港12海里的黄海,成为开山岛第五任“岛主”,开始了漫长、艰辛、孤独的守岛生涯。直至2018年7月27日,王继才在守岛的过程中突发疾病,不幸离世。

记录王继才夫妇先进事迹的长篇报告文学《海魂:两个人的哨所与一座小岛》10日在南京举办新书首发式。 杨颜慈 摄

  守着“孤岛”却并不“孤独”,王继才的妻子王仕花追随他,一同驻守着开山岛。夫妻俩就这样,你守着岛,我守着你,一守,就是32年。

  为记录“孤岛夫妇”在平凡岗位上的无悔坚守,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推出长篇报告文学《海魂:两个人的哨所与一座小岛》,并于当天上午举办了图书首发式。该书是国内第一部反映全国“时代楷模”“爱国拥军模范”王继才夫妇先进事迹的长篇报告文学。

  “先进典型是一面旗帜,更是一种力量。王继才夫妇32年如一日坚守孤岛,于平凡中显伟大,在坚守中见真爱。”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焦俊健表示,王继才夫妇是在江苏大地成长并走向全国的英雄,是江苏人民的英雄,值得全省和全国人民去学习。

记录王继才夫妇先进事迹的长篇报告文学《海魂:两个人的哨所与一座小岛》10日在南京举办新书首发式。 杨颜慈 摄

  为真实全面地展现守岛夫妇的生活,本书作者刘晶林多次搭乘渔船赴开山岛,对王继才、王仕花夫妇进行了深入采访,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

  作为一部长篇叙事作品,本书在对王继才夫妻的英雄事迹展开叙述的同时,把他们还原到日常生活中,以平静细腻的笔调描写他们日常的悲喜,描摹他们从犹疑到坚定的心路历程。

  “守岛艰难,但夫妻相伴,也时时能有甜蜜的瞬间。他们有自己的诗情画意,开山岛是孤岛,对他们来说,也是桃源。”刘晶林称,大海是有灵魂的,而王继才和王仕花夫妇,用32年的漫长光阴,向人们诠释了海魂最该有的样子。(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