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我的身体会舞蹈” 2018国家大剧院舞蹈节9月启幕

2018-09-05 08:13: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北京9月4日电(记者高凯)2018年9月11日,一年一度的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将拉开帷幕。本届舞蹈节以“我的身体会舞蹈”为主题,在为期103天的时间里,集中为观众呈现16台42场精彩演出,并将结合多种普及活动形式,让观众近距离感受舞蹈魅力。

  9月4日,国家大剧院演出部部长王威、中国国家芭蕾舞团团长冯英、云门2艺术总监郑宗龙,以及赵梁舞蹈剧场艺术总监赵梁共同出席了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本届舞蹈节的特别策划和诸多亮点。

  国家大剧院舞蹈节自2012年创办以来,广邀国内外知名舞蹈院团和艺术家,迄今为止,共上演了70台157场精彩演出。

  本届舞蹈节的主题为“我的身体会舞蹈”,旨在通过多样化的舞蹈剧目和普及形式,让广大观众进一步了解舞蹈、认识舞蹈、喜爱舞蹈。今年舞蹈节共分为三大板块,“足尖罗曼史”、“翩跹舞中画”和“素履随想曲”,其中不仅有充满浪漫诗意的世界经典芭蕾舞剧、赋有民族韵律的中国舞剧,还有极具当代思维的现代舞作品。

  为今年舞蹈节揭幕的瑞士日内瓦大剧院芭蕾舞团,将于9月11日至12日带来改编自经典戏剧的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作为当代芭蕾舞团的杰出代表,日内瓦大剧院芭蕾舞团用独特的芭蕾风格,讲述了罗密欧与朱丽叶之间感人至深的爱情故事,用极简的舞美服装设计淡化了故事的年代感,让观众的全部注意力都集中在纯粹的肢体和戏剧冲突上。

赵梁在发布会现场。剧院供图

  编导乔尔·布维尔表示:“普罗科菲耶夫的音乐是温柔的、狂怒的,我们全身心投入到音乐中,感受着节奏律动所创作出的肢体变化、抬举、韵律等,这些都是出于诗意般的本能。而所有的创作都是为了表现两位恋人的激情与冒险。”

  作为世界级芭蕾舞团,乌克兰哈尔科夫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将分别于9月20日至22日和9月23日上演《天鹅湖》《舞姬》。这两部芭蕾舞剧都堪称是经典中的典范之作,《天鹅湖》被公认为芭蕾第一名剧,《舞姬》则是古典芭蕾辉煌时期的代表作。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演出将由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和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的四位首席舞者领衔出演,以星光熠熠的豪华阵容和高难度的技巧舞段,展现芭蕾艺术的无穷魅力。

  同样重量级的澳大利亚国家芭蕾舞团,将于10月11日至14日首演全新制作的《睡美人》。这部由童话故事改编而来的集大成之作,被誉为“19世纪芭蕾之光”。导演用华丽雍容的舞美布景,营造出一个真实的梦幻王国,带领观众进入“睡美人”的百年梦境。

  11月10日至11日,享誉全球的芭蕾明星罗伯托·波雷将带领五位首席舞者登台,呈现七部风格各异的芭蕾精品,整台演出将芭蕾与多媒体元素完美结合,让观众尽享美轮美奂的芭蕾盛典。

  此外,首度亮相国家大剧院的澳大利亚昆士兰芭蕾舞团,将于11月20日至21日上演芭蕾版《仲夏夜之梦》。该剧由利亚姆·斯卡利特担纲编舞,剧中充满喜剧色彩的编排,再现了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爱情故事,用古典芭蕾语汇赋予了原作全新的艺术生命力。

  今年舞蹈节中,来自国内的各支优秀舞蹈院团将把传统文化和历史事件融入舞剧。

  9月15日至16日,中国国家芭蕾舞团将上演舞剧《鹤魂》,用拟人化的肢体动作生动演绎人鹤和谐共生的自然景象,述说满怀大爱的人鹤不了情,颂扬年轻一代不断追求梦想和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

  在发布会上,中国国家芭蕾舞团团长冯英表示:“《鹤魂》以真实的故事为原型,致力于打造一部有寓意、有影响力的作品,以此颂扬平凡工作者的敬业态度和对于生命的敬畏之心。同时,在与世界文化艺术交流时,中国芭蕾应用原创作品来展现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传达中国艺术的品味。”

  云门舞集的兄弟院团——云门2将于10月26日至28日亮相舞蹈节。此次带来的作品《十三声》以艺术总监郑宗龙的成长经历为背景,以台湾60年代艋舺街头的传奇人物为创作原型,引领观众一同回味台湾古老的文化记忆。

  谈到《十三声》的创作,郑宗龙表示:“《十三声》与林怀民老师的作品差别很大,老师的作品比较文雅,而《十三声》则充满了烟火味。在童年时期,我曾被台北艋舺街头艺人的才艺所震撼,可能是受生长环境的影响,特别希望在舞台上用颜色、音乐、灯光来表现当时市民的样貌,还原60年代的台湾老城区。”

  11月16日至17日上演的另一部讲述人物故事的舞剧《花木兰》,由辽宁芭蕾舞团创作排演。舞剧以《木兰辞》为文学基础,用中西融合的艺术形式,演绎了一段家喻户晓的英雄故事,塑造了一位有情有爱、有血有肉的女子英雄形象。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12月14日至22日,国家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天路》将迎来第二轮演出。

  此外,由“黎星工作室”演出的作品《大饭店》将于11月23日至24日登台,舞剧集结了世界各地的艺术大师和国内当红青年舞者,在一个荒诞、悬疑的故事中,探讨着人与社会的环境冲突,以多重立体空间,为观众呈现与众不同的镜像视角。12月8日至9日,由佟睿睿担任编剧和总导演,青年舞蹈家唐诗逸领衔主演的舞剧《记忆深处》,则将与观众一同祭奠“南京大屠杀”中不可忘却的伤痛与苦难。

  今年舞蹈节的现代舞板块中,不仅有中国现代舞蹈的中坚力量,更有西方现代舞的旗舰团体,他们将用独特的艺术风格表达内心的波澜壮阔,用规则之外的自由肢体实现一场前卫理念的隔空对话。

  9月17日至18日,被誉为“灵魂舞者”、“编舞天才”的赵梁将带来一部“舞武结合”的创意之作《舞术》。《舞术》将传统武术与先锋现代舞相结合,在传承与发展中,创新了东方独一无二的文化精髓。

  关于“舞武结合”的创作想法,赵梁表示:“在我看来,武术不应只是体育竞技运动,它包含了很多哲学和特殊的身体语汇。习武者需要经历不同时期身体记忆的沉淀和演变,从视觉和肢体表达上,武术更属于灵魂内心深处的身体语言。其实,武术和舞蹈的结合,也同样是舞蹈的一种窍诀、方法和技术。”

  时隔三年再度到访的玛莎·葛兰姆现代舞团,被誉为“世界上最伟大的舞团之一”。10月30日至31日,舞团将带来《黑暗牧场组曲》《狂喜》《迷宫》《悲怆变奏曲》《森林》五部精品剧目,以大师级的水平再现最具建构性、仪式性和深刻性的编创手法。由欧洲最前卫的舞团——瑞典哥德堡歌剧院舞蹈团带来的《智者》《黑色未命名》将于11月3日至4日上演,用传统乐器和电子音乐的伴奏,打破既有的舞蹈规则,用不停变化的舞步表达着充沛而又朦胧的内心情感。

  在各大院团轮番上演精彩剧目之余,“青年舞蹈人才培育计划成果展演”也将一如既往地展现中国新生代编导的创作潜力。(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