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考古人员首次对吉尔吉斯斯坦红河古城遗址较精确测绘

2018-09-04 08: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西安9月3日电(记者田进)陕西省考古研究院3日透露,考古人员第一次对位于吉尔吉斯斯坦的整个红河古城遗址进行了比较精确的测绘,同时积累了在中亚地区发掘土坯类遗迹的相关经验。

  红河古城位于吉尔吉斯斯坦楚河州坎特镇,红河古城因红河村而得名。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与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科学院历史与文化遗产研究所组成联合考古队,对红河古城西侧佛寺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

  西侧佛寺遗址主要由三个土堆组成,西边一个,东边两个,其中东北部的土堆已发掘过,结果显示它是一处佛殿建筑。本次发掘的主要是位于东南部的土堆。

发掘现场。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供图

  对红河古城西侧佛寺遗址的勘探,是第一次将中国考古学中常用的勘探技术运用到吉尔吉斯斯坦境内的考古发掘中。本次勘探最大的收获,是搞清楚了佛寺周围的围墙遗迹。围墙主要分布于寺院的南、西、北三面,由于晚期水渠的破坏,未发现东面的围墙遗迹。

  第一次对整个红河古城遗址分布区进行了大面积测绘。结果显示,整个红河古城由内城和外城组成,均呈长方形。外城利用了内城的北墙,将内城包在其中。外城东西长980米,南北宽750米;内城南北长440米,东西宽360米。整个遗址区东西最长1800米,南北最宽1600米,总占地面积约2平方公里。从早期的调查测绘图可以看出,在整个大城的东边,还有一个范围更大的外郭城,现在除北墙还残存一些遗迹外,其余外郭城墙均无迹可寻。

  据介绍,本次发掘共布10×10米的探方两个,发掘面积200平方米。从文献记载及现场发掘情况看,该土堆曾被人为发掘过,并将挖出的土堆放在土堆的边缘。遗址主要分为两层,上层为晚期挖掘的二次堆积,下层为倒塌的土坯砖堆积。除部分墙体可以确认外,其余土坯砖均为散乱分布。遗址内还出土了大量的陶片和一些砖块,还有少量的钱币、铜耳环、铜片等遗物。初步推断,这些遗物的年代约为10至12世纪,属于喀喇汗时期。

倒塌的土坯堆积。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供图

  此外,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还专门派出文物保护人员,指导现场文物的提取保护,以及对小件铜器的清理修复。在遗址发掘结束后,还对发掘区进行了覆盖保护。

  本次考古工作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初步搞清了西侧佛寺遗址的围墙范围,第一次对整个红河古城遗址进行了比较精确的测绘,同时也积累了在中亚地区发掘土坯类遗迹的相关经验。通过发掘,确认本次发掘点是一处建筑基址。(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