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茶座

这是才女张爱玲写的最好的电影

2018-08-31 10:36:27   来源:独立文艺   【字号:

  在张爱玲离开上海前往香港之前,和中国喜剧电影大师桑弧有一段秘而不宣的感情,两人合作成就了洞察人情世故的《不了情》《太太万岁》《哀乐中年》等经典之作。和国破山河在的《小城之春》,针砭时弊、直指当政的《万家灯火》《乌鸦与麻雀》成为中国电影史上难以超越的高峰,让今天的烂片颤抖。70年后,桑弧、张爱玲合作的经典之作《太太万岁》将于9月8日在成都峨影1958放映,放映结束后将邀请嘉宾现场交流,机会难得,奔走相告,阅读原文或扫码购票。

  更多山一国际女性影展的佳片关注文末信息。

  关于张爱玲最为著名的故事,就是和胡兰成那段“色戒"一般的爱情了。她不顾胡兰成的政治身份和人们的非议,毅然决然嫁给他,只为了那句“愿现世安稳,岁月静好”,就倾覆了一世的感情,最后酿成悲剧。

  但是,与张爱玲擦身而过的感情经历中,有这么短暂的一段,就在她离开大陆之前发生的。二人相处的短暂却默契十足,他们同样都是土生土长上海人,并且在艺术上情投意合。他就是从上海电影界走出的喜剧大师,新中国的喜剧巨匠——桑弧。

  假设没有他,我们也许不知道,张爱玲还能不能写出那么精彩的剧本。所以,电影史上,你千万不要错过桑弧+张爱玲。

  可以说,他们互相成就了彼此。桑弧导演凭借张爱玲的编剧作品初入影坛,张爱玲则与桑弧合作《太太万岁》重新回到文艺界,摆脱了长时间的沉寂而再度走红。

  《太太万岁》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秀外慧中的好媳妇陈思珍(蒋天流饰)自与丈夫唐志远(张伐饰)结婚后,便把家里的人际关系处理得很好,持家有道。这是典型的中国好儿媳,识大体懂规矩,在父亲、婆婆、丈夫和弟弟妹妹之间周璇有度,把家里关系处理得体贴得当。

  思珍巧舌如簧并且会察言观色,丈夫想找投资办工厂,希望得到岳父的资助,岳父不肯掏钱,思珍就施展妙计说服爸爸投资给丈夫,谎称唐家存有金条美钞,陈父才同意资助志远办起公司。不料发迹致富的志远却有了外遇,与姨太太(上官云珠饰)有染。思珍为了顾全丈夫名誉,只得委曲求全。未几,志远破产,谎言败露,两家人也因此闹翻。

  最后,隐忍的思珍最终赢得了丈夫的心,拆穿了丈夫外遇的庐山真面目,她是一个常年混迹情场的交际花,终于使得丈夫浪子回头,最后皆大欢喜。

  这里,张爱玲的女性意识可见一斑。正如她自己曾写道:“一见到他,便低到尘埃里。”如果张爱玲的小说是悲观的,那么张爱玲的电影简直是为她打开了一片新天地,将她的情绪从小说中跳脱出来,从容而乐观地对待市民生活。正是这种非精英化市民视角使《太太万岁》在当时电影界以致中国电影史上画下独有的一笔,使张爱玲同时又成为电影史上的一个“异数”。

  1946年,张爱玲和桑弧接连合作了《不了情》、《太太万岁》、《哀乐中年》等一系列市民轻喜剧片。并在1945-1949年这段仓促的时代转换时期,称霸影坛。据70年前《大公报》《申报》的记载,1947年12月14日,《太太万岁》在上海皇后、金城、金都、国际四大影院同时上映,轰动一时,整整两周即使是大雪纷飞,依然场场爆满,被盛誉为“本年度影坛压卷之作” “连日客满,卖座第一”。当时最赚钱的低成本喜剧公司——上海文华影业,全靠了张爱玲和桑弧,才赚得盆满钵满。

  而这对银幕情侣的“琴瑟和鸣”,在新中国成立后,很快就分道扬镳。历史总是这么吊诡,据说,1946年因柯灵介绍,张爱玲认识了桑弧。两人合作了多部电影而产生感情,他们是知己,合作伙伴,彼此的贵人。但暧昧的是,两人从未对外透露过这种情感,多年以来也讳莫如深。

  后来,1951年桑弧娶了一个圈外女子,1952年,张爱玲离开上海去了香港。此后,张爱玲与桑弧再未见过面。后来,在张爱玲的《小团圆》中隐约出现的电影导演,可能就是桑弧的影子。设想,这段感情如果没有像这样无疾而终,假如张爱玲留在大陆,亦或者桑弧跟着去了香港,是不是电影史上会有张爱玲浓重的一笔?而据说,桑弧一生牵挂张爱玲。

  (上述内容节选自《青年电影手册》)

  导演简介

  桑弧,中国著名导演、编剧。1930年桑弧父母双亡,家道中落,辍学进上海华商证券交易所润安字号当学徒。1933年肄业于沪江大学新闻系,任中国实业银行职员。1935年结识周信芳与朱石麟两位艺术家,在他们的提携尝试文艺写作。1941年起从事电影剧本创作,编写电影剧本《灵与肉》、《洞房花烛夜》、《人约黄昏后》、《教师万岁》等,均摄成影片上映。

  抗日战争胜利后,入文华影业公司任编导,创作《假凤虚凰》,并导演《太太万岁》、《哀乐中年》、 《不了情》等七部影片。50年代任任上海电影制片厂导演、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先后编导影片《梁山伯与祝英台》、《天仙配》、《宋士杰》、《祝福》、《春满人间》、《魔术师的奇遇》、《他俩和她俩》等十余部影片。桑弧的艺术风格具有含蓄、细腻、恬淡、质朴的特点。在艺术处理上善于从平易中见深沉,从含蓄、淡雅中见浓烈,桑弧导演在喜剧方面亦作出了相当的探索和贡献。1981年,他改编并独立执导根据茅盾长篇小说改编的同名影片《子夜》。

  精彩点评

  桑弧导演,张爱玲编剧,石挥、上官云珠等主演,张爱玲一反中国传统中观众对苦戏、对传奇的嗜好,以轻松的喜剧风格诙谐间道尽在“一个半大不小的家庭里周旋着,处处委屈自己,顾全大局”的太太的苦心;影片风格委婉细腻,体贴周到,掺合着温厚而又活泼的幽默与讽喻,哀而不伤。

  ——中影史

  在我所看过的中国喜剧中,这部影片或许是把刘别谦风格运用得最精彩的一部。年方三十的导演桑弧竟然已拥有如此精湛的技艺,确实令人吃惊。

  ——佐藤忠男

  《太太万岁》这一类电影,由于特殊的政治环境,使这些作品未如主流般对政治局势批评攻讦,但是其内在对几千年来封建男权的颠覆瓦解,对独立女性的着墨和支持,都使其实质比许多表面革命气息浓烈的作品更进步、也更真实。

  ——焦雄屛

  好看。大上海,拆白党,饮食男女,用不动声色的局部大特写接景、转场,暗示人物心理,有妙趣。摩登城市气息中产阶级生活,年轻人光鲜时尚打扮,不用装,都是骨子里浸染,要是中国电影没断层,这股灵气一直沿袭下来,现在演艺圈就不会有那么多穿着世界名牌却一身渣土、地沟味的男女屌丝了。

  ——内陆飞鱼

  附:张爱玲银幕情缘

  张爱玲编剧的电影:

  《不了情》编剧:张爱玲导演:桑弧1946年上海

  《太太万岁》编剧:张爱玲导演:桑弧1946年上海

  《哀乐中年》编剧:张爱玲导演:桑弧1949年上海

  《情场如战场》编剧:张爱玲导演:岳枫1957年香港

  《人财两得》编剧:张爱玲导演:岳枫1958年香港

  《桃花运》编剧:张爱玲导演:岳枫1959年香港

  《六月新娘》编剧:张爱玲导演:唐煌1960年香港

  《南北一家亲》编剧:张爱玲导演:王天林1962年香港

  《小儿女》编剧:张爱玲导演:王天林1963年香港

  《南北喜相逢》编剧:张爱玲导演:王天林1964年香港

  《一曲难忘》编剧:张爱玲导演:钟启文1964年香港

  《魂归离恨天》编剧:张爱玲1964年未拍

  张爱玲小说改编的电影:

  《倾城之恋》导演:许鞍华1984年香港

  《怨女》导演:但汉章1988年台湾

  《红玫瑰与白玫瑰》导演:关锦鹏1994年香港

  《半生缘》导演:许鞍华1997年香港

  《色戒》导演:李安2007年台湾

  《第一炉香》导演:许鞍华2018年大陆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