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百舸争流"——长沙·烟台书法篆刻作品联展9月1日开幕

2018-08-30 15:02:29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胶东在线8月30日讯由烟台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长沙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的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5周年“百舸争流”——长沙﹒烟台书法篆刻作品联展于9月1日在烟台美术博物馆开幕。

  长沙是中国工农革命的策源地,是毛泽东同志初期革命活动的中心,其词《沁园春.长沙》作于他离开长沙南下广州主持农民运动讲习所前夕的1925年。长沙是毛泽东同志进德修业、奔走革命的起点,他对长沙具有深厚亲切的政治感情和生活感情,此时他正以满怀的激情壮志迎接中国革命新时代的开始。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确立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使命,既感到深受鼓舞,又感到使命光荣,只有不忘初心,才能牢记使命、不辱使命,做文化自信、文化自觉的文艺工作者。此次展览,不仅仅是两市之间的一次文化交流活动,更重要的是这是两市书法工作者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实际行动,既传承祖国优秀传统文化,又传承我党红色文化基因,这是推动新时代文化发展的具体步骤,意义深远。

  长沙是楚文明和湘楚文化的发源地,有3000年的悠久历史文化,春秋战国时期建城,被称为“楚汉名城”,世界第八大奇迹马王堆汉墓以及三国东吴简牍、千年学府岳麓书院都盛名于世。长沙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第一批对外开放的旅游城市。

  烟台古称芝罘,是中国古代早期文化发祥地之一,白石人创造了绚丽的史前文化。秦始皇统一中国后,三次登临芝罘岛并留有“两观刻石”;唐代烟台被誉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清咸丰年间烟台开埠,改革开放后乃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两个历史文化名城,两个中国革命摇篮,两个书法重镇在特定的历史节点相约湘江之畔、聚首黄海之滨,高诵《沁园春.长沙》,会心漫江碧透、百舸争流,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本次展览汇集了两市120余位书法篆刻家精心创作的书法作品103幅,真行草隶篆五体皆备,功力深厚,篆刻作品20幅,风格各异,精彩纷呈。

  展览将持续到9月4日。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