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黄海散文

【胶东散文年选】于书淦:走进南海新区二题

2018-08-24 11:05:00   来源:小众散文   【字号:

  金滩拾趣

  盛夏季节,我陪同几位文友走进文登“卓达香水海”,这里面向大海,北邻道教“全真派”的发祥地昆嵛山,千年沉寂的海滩,仅两年崛起一个新区,高楼栉比,阔路纵横,景观纷呈,车水马龙,人声沸腾,令人目不胜收。我们更向往大海,循着诱人的涛声激动地走向金滩。

  穿越万亩松林,林间曲径幽幽,蝉鸣声声,古色古香的小木桥令人浮想联翩,细沙小道,走在上面有些松软的感觉,绿绿葱葱的松针捧着鲜嫩的松果,树冠下铺盖金黄的松针,这是松树的换季衣饰。小道旁树荫下摆着雕凿精致的小石桌和红漆长条木椅子,真想坐下来小憩,享受一下万亩松林这个天然氧吧的馈赠,可这些多数来自内地的作家,奔向大海心切,急匆匆的脚步拒绝了郁郁松香的引诱。

  能在这幽幽松荫下的曲径穿行,也是极大的荣幸享受啊。

  我们远远望见沙滩上巍巍耸立着造型各异的沙雕:乘风破浪的古帆船,弓腰前行的赶海人,雄伟神秘的古城堡,威风凛凛的海神,传奇故事连环沙雕栩栩如生······众多沙雕展示着沙雕家的艺术才华。文友们根据各自的意趣选择沙雕做背景摄影留念。更多的人则径直奔向锚在沙滩上的古木船,他们注目沉思,追寻着饱经沧桑的斑驳木船里载着的神奇故事。青年作家杨福成是来自《山东青年报》社的,对古木船情有独钟,他围着古木船走了一圈又一圈,皱着眉头反复端详,似乎要看明白古木船的过去。来自沂蒙山区的作家李公顺是《临沂日报》社的主任,端着数码摄影机,用记者的眼光捕捉着瞬间的精彩,为作家和古木船留下合影。

  沙滩上遍布着砂蟹的窝,窝边均匀地堆放着新鲜的高粱粒大小的圆圆沙球,我们完全可以想象得到涨潮时,海浪咆哮着冲向岸边,一浪催一浪,把沙滩上的垃圾毫不客气地推向岸边,掩埋了人为造成的坑坑洼洼,以及砂蟹辛辛苦苦掏挖的星罗棋布的蟹窝,将沙滩抹平,退潮后,沙滩上留下了层层叠叠的波浪形沙纹,那是海浪在宣告:我来过!这里属于我的。

  砂蟹是蟹类的一个种族,它有着自己独特的生活习性,长着自己独特的体形,小巧玲珑,却不缺少蟹的肢体形象,身上的每个部位都是为了适应在沙滩生存的需要而别于其他种族的蟹类,体壳着色也完全混同于砂色,这是聪明的砂蟹选择的绝妙的保护色,让人远远望见还以为是一个小小沙球凉在海滩上,当你近前,它们便刷刷地钻进了蟹窝里,这时人们才发现受了狡猾的砂蟹的捉弄。人们好奇地用手扒砂蟹窝,俗话说“一盘散沙”,是形容砂的松软,但是这里的砂却是细细的而且板硬,常年与海浪肆虐的扑打和疯狂冲击抗争,养成了坚强的性格,以强硬抗拒着人们用手的掏挖,来自邹平的作家成刚身材魁梧,虎虎生威,却奈何不了小小的砂蟹窝,他艰难地用手掏挖着,收获甚微,只挖出了几个残缺不全的小砂蟹,但他脸上流露出自己亲手掏挖出来砂蟹的乐趣。

  七八个十来岁的小男孩,身上套着五颜六色的汽车内胎、救生圈,嬉闹着冲浪,欢笑声被后浪推前浪的涛花送上岸边,招惹得人们注目望去。生活在大明湖畔的济南市女作家蓝茹,也许未曾见过涨潮的壮观,情不自禁地欢快踏在浪花中,尽情地嬉戏,咯咯笑声荡漾在飞溅的浪花上。可惜来的都是作家,如果是舞蹈家,一定会将她踏浪的动作编成优美的舞姿,奉献给城市里的观众。

  海是喜欢人们对她亲近的,也懂得交往的礼仪,大大方方赠予女作家五六个海蟹。这是蟹的另一个家族,体形比砂蟹大得多,带花纹的壳比砂蟹坚硬,修长的蟹夹和蟹腿是为了在大海里遨游吧。女作家用塑料袋盛着海水,把海蟹放在里面,海蟹在提在女作家手中悠荡着的塑料袋里游动着,被提在女作家手中,它感到很幸运,也许它正在憧憬着随女作家去济南安个新家,却不知离开大海的命运在等待着它。

  沙滩上建筑风格各异的更衣室、小卖部、休闲屋、错落有致摆放的古船、锈迹斑斑的大铁锚、不知是哪辈子的船老大用过的木桨、插在沙滩上的巨大鱼肋骨(鱼刺)······令人目不暇接,招引着作家们擎着数码相机奔忙着。这时,我才知道什么是流连忘返,此情此景,在作家们生花之笔下,必将绽放得五彩缤纷。

  我拭目以待。

  渔家宴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坐落在文登南海新区的卓达招待所,招待作家们的宴席自然以海鲜为主,并刻意让来自四面八方的作家领略到卓达渔家宴的独特风味。服务员操着浓重的胶东口音,亲切迎接作家们,作家们还没有落座就被盛意感动得心里暖暖的。卓达的渔家宴,既有对鲁菜胶东系的传承,又有根据时代和风俗的创新,突出海的韵致,这里没有星级宾馆的奢华,也没有渔村人家的简朴,却两者兼顾,令人感到别具一格。

  渔家宴自然以海产品为主,文登南海盛产的蛤类,闻名遐迩,品种繁多,沙蛤、蚬子蛤、牛眼蛤、花蛤、布蛤、海虹蛤、扇贝蛤、毛蛤、蛏子、蜊子、黒蛤······各有特色,鲜嫩俱佳,统称为“小观蛤”,在青岛、济南乃至北京的海产品市场上也很有名气,一声“透肥,鲜活的小观蛤”的吆喝,胜于天花乱坠的广告招摇。

  “小观蛤”着实鲜美,据当地渔民讲:这主要缘于产区是个半封闭的海湾,周边没有污染源,发源于森林公园昆嵛山的母猪河,在这里入海,带来了甘甜醇冽的山泉水和充沛的各种饵料,使得这里非常适应蛤类生长,蛤蜊类繁多至上百种,堪称一个天然的贝类水族馆。

  有了如此丰富的蛤类,历经千秋的文登人,创造出多种多样的烹制蛤的厨艺,他们追求的是方法简单,最大程度地保留原汁原味。就沙蛤来说,他们用大盆盛着海水,中间放着一层铁网,沙蛤放入盆中铁网上,它就会伸出肥硕的“舌头”,喷着水把腹中的沙吐出来,不添加任何佐料,把洗净的沙蛤放在锅里煮,待到沙蛤张开贝壳,就煮熟了,捞出沙蛤。锅里的蛤汤汁,可是用来做面条卤子、炒菜的上好鲜味液,纯真,天然,这与从商场买来的人造味精有着天壤之别。沙蛤肉质细腻爽嫩,啖在口里,鲜美的滋味,直沁肺腑。用蛤类配伴鲜菜炒、炸、煎、溜、凉拌,各呈特味,花样变化无穷。

  繁多的蛤类,奇异的烹饪,足以写成一部贝类美食专著。

  称得上渔家宴,自然少不了海鱼、海虾、海蟹,这里淡水养殖的鱼虾蟹极少上得宴席,而海鱼海虾海蟹名字多得不胜枚举。虾类,这里盛产大对虾,两三个便称得上一斤,煮熟了,鲜红诱人,令人垂涎三尺。这里也产小得几乎肉眼看不见的蠓子虾,把它放在浅木匣里,用竹铲子翻动,在阳光下晒两三个月,就发酵成蠓子虾酱了。蠓子虾酱细腻爽滑,它特有的浓烈香鲜味会弥散到很远,把它装在瓷罐里密封起来,是永远不会变质坏掉的,这是任何酱类无法与之相比的。年久的蠓子虾酱,如同陈酒,更是珍贵,用蠓子虾酱炒的葿豆、香椿芽是上等的珍肴。蠓子虾酱是文登的特产,其他地方少见。当服务员端上桌一盘爬虾,很多来自内地的作家未曾见过,不敢吃,也不知道怎样吃,学着别人吃了第一只爬虾后,就欲罢不能了,鲜美的爬虾吊起了他们贪婪的胃口。

  蟹类主要有飞蟹、石楞子蟹、虎头蟹、鬼脸蟹及生长在泥滩和沙滩上的小蟹,当煮熟了的鲜红大飞蟹端在桌上,大家看得口张目呆,惊叹不已。

  文登渔家祖辈相传烹煎海鱼的厨艺,别有独到,同样的鱼,煎出不一样的味道,这是别处办不到的,他们是经过辈辈世世的摸索提高,总结出来的绝活,难能可贵。我们有幸在文登南海相聚,一饱口福,醇香郁郁,永留心间。

  晚宴,我们走进鲜花簇拥的渔家小院,淳朴的渔家嫂笑脸相迎,浓重的文登腔让人倍感亲切。她从院子的手压机井里压上凉爽的井水,请我们洗净手脸,迎上火炕,围着小桌坐在小凳上,端上摘自自家园里的瓜果,请我们品尝。我们正在浓浓的渔家氛围中谈笑,一桌丰盛的海味美餐便摆上了炕桌,尤其是大锅粑粑就小锅鱼,蠓子虾酱就豆面汤,更是餐桌上一绝,让人啧啧称道,粗粮主食竟做出了独特风味,你见过吗?保你吃得放不下筷子。

  随着文登南海新区的崛起,打破了这里的世代沉寂,不再是人迹罕至的荒芜滩涂。机鸣人欢的建筑工地,接踵而至的观光置业人流,必将促使小有名气的渔家宴形成一种产业,让人们共享“飘香渔家小院外”的美食。

  我们不仅在这里一饱口福,还学到了鲜为人知的海鲜知识,晚餐后,作家们咂嘴庆幸,侃侃而谈。

  作者简介:

  于书淦,大专文化,中国散文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文登作家协会顾问。在《人民日报》《北京日报》《大众日报》《山东文学》《时代文学》《当代诗歌》等报刊发表作品六百余篇(首),作品多次获奖,被选入《山东建国四十周年诗歌选集》《2010中国散文经典》等书,出版诗集《心弦》、长篇小说《麻姑》,作品被国家、省、市图书馆收藏。传略编入《文登文史资料》《文登学子著述录》《胶东当代文学史略》《山东作家辞典》等书。

初审:刘文琼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于书淦:圣经山览胜 2017-10-20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