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西安“90后”女子巧用金缮修复技术 让破碎陶瓷“重生”

2018-08-24 08:4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西安8月23日电(党田野徐一超)“来这里修复的陶瓷,很多价值并不是很高,但对于客户而言,这些器具都是独一无二的珍品。”西安“90后”修复师黄俊玲告诉记者,金缮修复后的器具并不完美,但正是这份直面残缺的坦然,才使得爱陶瓷的人们更加沉醉。

  23日,在距离西安钟楼附近的“良子陶房”,十几平米的小店内摆放着数百个不同样式的陶瓷制品,包括茶盏、茶壶等物件,其中有不少都是她和爱人一起烧制的。

图为黄俊玲正在对陶瓷进行修复。 徐一超 摄

  金缮修复源于中国,在日本逐渐形成流派。与文物修复追求完美复原不同的是,金缮修复是对残缺器具的一次再造、重塑,使用漆料、金粉等材料修复伤痕,在某种程度上也提高了陶瓷的观赏价值。

  金缮修复具有环保、美观的特点,但工序相对复杂,从前期的清理、拼接、补缺,到后期的补漆、装饰、罩光,每道工序都需异常细心。要修复好一件瓷器,工期至少需要一个月。

  “修复陶瓷就好像做手术一样,要根据受损程度调整方案,还要不断跟客户沟通效果,最重要的是要有耐心。”黄俊玲称,由于金缮修复全靠手工,充足的时间会让器具的伤痕更容易“愈合”。

  2009年,黄俊玲考入西安美术学院,学习影视摄影。毕业后,她与爱人在西安郊外租了一间农家小院成立了陶器工作室,售卖手工烧制的陶瓷。家里陶瓷多了,免不了碰碎几个,每每看到残破的陶瓷,黄俊玲总会有些心疼。

图为黄俊玲正在对陶瓷进行修复。 徐一超 摄

  几年前,黄俊玲开始琢磨修复技术,通过在图书馆和网上查阅资料,以及请教其他老师,黄俊玲很快掌握了一些基础的金缮修复技术。经过数年的苦练,她的技艺也越来越精湛,逐渐成为圈内的名人。

  由于人们对金缮修复技术认知度不高,金缮修复的费用也一直维持在较低的水平。修复一把茶壶仅收费三五百元,使得不少修复师逐渐放弃这门技艺。

  据了解,目前西安不少金缮修复手艺人的经济状况并不是很好,为了推广这门技术,黄俊玲经常会参加茶博会、陶艺家联展等商业活动进行推广,但效果甚微。“还是希望社会能给我们这些手艺人提供更多的理解和支持,让这门起源于中国的技艺能更好地传承下去。”黄俊玲称。(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