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黄海散文

【胶东散文年选】张秀美:麦子的幸福

2018-08-22 16:48:14   来源:小众散文   【字号:

  在北方,麦子憨厚实在,如同托举它生命的黑土地,在默默无闻中濡养着一方人。

  即使在饥馑年里,物以稀为贵,麦子被束之高阁,单等过年或亲朋好友光临,才磨成白白的面粉。妇女们从缠绕了足够多的扣中解开面袋,用小葫芦瓢小心翼翼地舀出那么半瓢,掂量掂量,估计再怎么会做,也不够客人吃,于是再舀出小半瓢,嘴里嘟囔着:真是不顶舀啊!末了忍不住一声叹息。麦子听了,五味杂陈,忧郁中隐约着被渴求的幸福。

  麦子深知自己的使命,心甘情愿铺下身子,在厚重的大地上放牧希望。寒冬努力扎根,春季勤于分蘖,初夏用苍黄的麦浪覆盖田野。晌午时分,田间地头,火辣辣的太阳炙烤着农人古铜色的脸,麦子从悠长的目光中审视出自己的价值。

  那年月,随着队长的一声哨响,男人和女人们,拿着磨得锃亮的镰刀出工了,那也是麦子最幸福的时刻。

  大伙在麦地里“一”字排开,弯腰躬身,双手配合,一把一把的麦子顺势倒伏,遵从主人意旨,成趟成行地躺到地里,惬意地接受阳光的爱抚。沉甸甸的麦穗枕着厚重而温暖的大地,心里不再恐慌,风雨也不能奈它何。不久,麦子被捆绑成个,运进打麦场里,在铡刀上一过,幸运的麦穗即被摊开、晾晒,在阳光炙烤下,接受农人不辞劳苦地翻弄,直至可以碾压。

  无论是经过连枷的敲打,还是透过碌碡的碾压,还是通过脱粒机的吞吐,麦粒都被精心地收集起来。经过晾晒、扫掠,在一个略有微风的日子里,男人们扬起木锨,麦子在优美的弧线里,如同一群觅食的麻雀倏起倏落,草芥随风而去,那一片金黄便在正前方欢腾跳跃,直至投入农人热切盼望的怀里。

  没有麦子的田野很是空旷,连曾穿行在其中的“麦溜子”也不见了,蓝天大地彼此守望,静默。中午生产队收工趁吃午饭时,那些勤快的母亲带着孩子,弯腰低头,在蒸人暑气中找寻遗落地里的纵横任意的麦穗。此时,被弃的哀怨者眼见一起长大的兄弟姐妹渐行渐远,自己却无能为力地歪仄在令人心慌处,正忧伤着呢,忽见脸色通红,额头沁出细密汗珠的母女,心中潜滋暗长的不快便蒸发在炎炎天光里,那些悄然而至的幸福也一并融入滴落的汗水中……

  母亲拾起一根根麦子,攥成一大把;女儿拾起一根根麦子,攥成一小把。大把小把的麦子被扎起来,抱在怀里,任凭麦芒穿透薄衫,刺出红点片片。晌午时分既漫长又短暂,队长吹响的哨音惊醒了一地慌张,透过邈邈暑气,各自羞赧着需求和被需求的情怀。扎成把的麦穗攒在一起,麦芒恣肆舒展,傲娇成孔雀开屏的样子,单等某天中午,飞翔的麦粒和着木棒锤击的“嘭嘭”声,粘在农妇眉梢,随汗珠一同悦动。

  麦子在场院里过铡后,农人把属于自家的那堆挑回家里,在草里寻觅额外收获。但再怎么仔细,仍有个别麦穗没能从草堆里拣出来,单等农妇一边烧火,一边把穗头掐下,怜惜地放到锅台边。这时,灶膛里“噼啪”燃着的麦秸,不正奏着一首《安魂曲》吗?直到现在,有些农妇依然保留这习惯,虽然已没有麦草可烧,更没有麦穗可掐,但在烧干花生蔓儿、干豆秸时,把夹杂在里面的小花生和豆粒拣出来,那种意外的收获感,还是时时出现在她们的脸上。

  麦子,从生涩地站在田地里,到骄傲地走入场院,再到心满意足地被收入粮囤中,时时刻刻被农人厚爱着。麦子的那种幸福,被人们深藏在心底,伴随着烟火岁月,轮回一个个春夏秋冬。

  随着改革开放,农村人的生活越来越好。在精耕细作下,小麦欢快乐地生长,认真灌浆,等夏季覆陇黄时,联合收割机开进地里,把相邻麦田依次“吃进去”,专心等候在那里的农人,把机器里“满肚子”粮食吐到早已准备好的手扶拖拉机斗和三轮车厢里。那些曾经用来烧火的麦秸被粉碎成屑,撒进麦田,随时间发酵成为第二年的希望。曾经裹进草堆里的麦穗不见了,意外收获也不见了,但农人发自内心的喜悦则是永久留存在记忆中了。

  高科技农业,颠覆了每一粒粮食都用汗水浸泡的历史。麦子依然是麦子:寒冬努力扎根,春季勤于分蘖,初夏用苍黄的麦浪覆盖田野。晌午时分,田间地头,火辣辣的太阳炙烤着农人古铜色的脸,麦子从悠远惬意的目光中透析出自己的幸福。

  作者简介:

  张秀美,笔名杨柳依依,家住青岛市黄岛区。系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喜欢音乐、读书、运动,热爱自然,热爱生活。曾有文章发表在《青岛日报》《西海岸》等报纸和刊物上。

初审:刘文琼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