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黄海散文

【胶东散文年选】王谡贞:丰盈之水

2018-08-22 16:40:12   来源:小众散文   【字号:

  打开谷歌地图,点击文登,最夺人眼球的风景是母猪河,她似一条彩带在文登大地上飘飞。此时,我就站在彩带的末端母猪河入海口河段——香水河畔,看着香水河优雅地飞。

  文登境内一条最大的河流——母猪河,一路南行到南海新区,过了虎口窑桥,豁然开朗,河道陡然宽阔起来,至南海入海处,有十余里长,这段河流被创意不断的南海人命名为香水河。南海新区从开始建设起,即对香水河情有独钟,按照“生态、休闲、养生”的理念进行设计,在天然的河道里,清除淤泥,整治荒滩,拓宽河道,铺路架桥,依水修榭。香水河的整治自始至终定位极高,绿色生态,自然和谐,独具风情。

  沿着香水河畔蜿蜒的红色景观路漫步而行,边走边拍照。走到一小木屋前,一阵饭香扑面而来。我深深吸了一口气,对儿子说:“蜢子虾酱的味。”“真香!”儿子高声喊道。小木屋走出一位慈眉善目的老大娘,笑着对我们说:“我烀的粑粑,炒的蜢子虾酱,你们进来吃点吧。”“粑粑就蜢子虾酱,好吃!”我大声赞道。老大娘高兴地回应:“是的,是的,俺自己发的虾酱,可香了。”我一个劲地点头。

  蜢子虾酱是南海的特产。把鲜活蜢子虾洗净,加入食盐搅拌均匀后装缸密封发酵,勤加翻搅,待以时日,颜色绛紫,奇鲜。

  怪不得我和儿子被这饭香俘虏了。我们不好意思吃老人家的饭,和老人拉了拉家常。老人家说,她老头子是这景区的管理员,他们俩人常年住在小木屋。

  告别老人,继续前行。一阵秋风悠闲地吹过来,一树树紫叶小檗红红的果子微笑着向我招手致意。树木间,秋花勇敢地红着,秋草谦逊地随风起伏。岸边的浅滩上,一方一方的芦苇,毛绒绒的花穗上,流淌着温暖,水面上飞翔的水鸟,不时传来几声鸣叫,抬高了秋天。

  夕阳斜依,河柳舒臂,流动的时光里,对香水河倾心倾情,岂止我一人?听,水边的一位儒雅垂钓老人如是说:“世上垂钓者多为鱼来,我非也。”说完,慈祥的脸上,笑意盈盈。“垂钓不为鱼,您老人家是高人。”我竖起大拇指赞道。遂想起著名作家陈祖芬老师想买南海空气之语。

  2010年的初冬《北京日报》组织全国著名作家采风团来到南海采风时,著名的作家陈祖芬老师采风回去后,写了一篇文章《我想买点儿空气回去》,文章里有这样一段话:“再看蓝天白云,好像有一张巨大的湿纸巾,把那天揩个清凌凌水凌凌。不像真的天空,倒好像驶进了3D电影。同伴在说,路边有人卖花生,返回时买点。我说,我想买点空气。”陈祖芬老师真是幽默又可爱,对南海如此钟情,如此喜欢。让我每每忆起,都不禁莞尔一笑。万事万物,只要懂得,都是珍贵的。

  提起南海,在国内,已属“名流”之辈。而说起香水河,就是藏在深闺的佳人了。不过这样说也有失公平,提起香水河这名字,知道的人也许不多,提起香水河的前生——母猪河入海口的往事,可上溯到千年前。

  母猪河奔流到虎窠山下,来了一个大转弯,放慢脚步,缓缓流向南海。光绪本《文登县志》:“虎窠山俗名虎口山,在城南50里,木渚河(今母猪河)南岸,平地突起,峻险崚嶒,独障木渚河下流,有砥柱之势。山脉西亘岜山,东控大海,内无实土,又皆以怪石勾斗成形。”听老辈人说,解放后山上还住有一道士,直至年老而离世,葬于山上。当地人都视此山为吉祥之山。

  上苍特别厚爱古老的村庄——姚山头,安放一座虎口山在河道必经处,奔腾不息的母猪河被虎口山所阻,来了九十度大回环,冲积出一片特别肥沃的土地和滩涂,此处物产丰盈,堪称宝地。

  胶东半岛美名远扬的海产品之一——姚米,是由生长在姚山头村附近的母猪河入海口水域内的鹰爪虾加工而成。据《文登县志》记载,海米“以姚山头为良,名姚米,味甘而膄,人争珍之”,民间将其列为“海八珍”之一,早在明代万历年间就被皇帝钦点为贡品。味道鲜美的姚米生长于河海交汇处,肉质松软,风味独特。

  有次和一位尊敬的前辈坐谈,提起南海,说到姚山头村出产姚米之事。老师来了兴致,开心地说起小时候的趣事。老师说,他姑姑是姚山头村。以前姚山头村不仅仅盛产姚米,其他海产品也颇为丰盛。孩童时,他常去姑姑家,跟着姑姑在村边沙滩上挖蛤,夕阳落下,滩上的妇女和孩子们都停止了劳作,收拾好铲子和别的工具,提着小篓站成一排,望着远方的海面上,等待着出海打鱼的男人们归来。硕大的夕阳缓缓落下,晚霞满天,红色的光芒照在妇女和孩子们的身上,那场景,如诗如画,很美!老师讲完这一切,脸上满是沉醉。我能想象得出,那是平民生活最真实的场景,是每个纯洁心灵最美的期待,质朴自然,平静如水,却有撼人心魄的动人力量。

  平民生活的枝枝蔓蔓,点点滴滴,简单平凡,温暖有爱。

  说起姚山头,我忆起小时候,奶奶讲过她在姚山头的经历。奶奶的第一任丈夫是姚山头村,一个夏天的深夜,爷爷急急忙忙跑回家,对奶奶说,他要出趟远门,得一些日子才能回来,奶奶没问什么,因为奶奶知道,爷爷做的事不能问。爷爷离家后再没有音信。过了一段时间,一位陌生人送来一个包裹,打开一看,是一件白色的衬衣,衣服上全是鞭子的血痕,奶奶看到自己亲手缝制的衬衣,心里什么都明白了。来人告诉奶奶说,爷爷是地下党员,因抗盐税被捕,敌人严刑拷打,叫他讲出同伴,他一字不说,最后被害,未找到尸体。

  过了几年,奶奶带着两个女儿改嫁到岭东,有了父亲。解放后那位爷爷被追认为烈士。每次奶奶讲起这段往事,讲到最后,声调陡然低下去,似在自言自语,他怎么会说出别人,他那么倔,看准的事,撞到南墙也不回头。奶奶在世时,多次说,她去世后要回姚山村,孩童的我不完全懂这话的意思。长大后,才理解了奶奶对姚山头的感情。那些沧海桑田般的经历已成为静水流深的记忆。无论时光如何远去,至深的记忆不会消失。

  每一处的山水都是悲喜交集的生活见证者。只是平时,山水不语,我们不忆。有了某种生活或人生体验,一瞬间,我们的心灵就会升腾起火焰。是喜,是悲,都是生命最真实的体验。这种体验是人间最可贵的情感。浩浩人间,万种世态,真实的生活给予我们的情感体验尤其难得,真情与世长存!

  香水河,此刻,我才明白,南海人为何给你起了这样一个美好的名字。香水河,此时,我想静静地俯下身来,将灵魂贴近你潋滟的波光,聆听你柔柔的细语,感受你辽阔的锦绣。

  作者简介:

  王谡贞,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全国各级报刊发表散文、诗歌、散文诗等500余篇。2014年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诗集《草色青青》。

初审:刘文琼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