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海内外专家齐聚皇甫谧故里 谋传统针灸医学古为今用

2018-08-21 14:2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8月20日,2018年《针灸甲乙经》学术思想传承国际研讨会暨皇甫谧文化节在世界针灸医学鼻祖皇甫谧故里甘肃省灵台县举办。 崔琳 摄

  中新网甘肃平凉8月21日电(记者崔琳)21日,2018年《针灸甲乙经》学术思想传承国际研讨会暨皇甫谧文化节正在世界针灸医学鼻祖皇甫谧故里甘肃省灵台县举办,来自意大利、俄罗斯、新加坡、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中医协会、针灸学会、保健体系研究学会业界专家齐聚一堂,共谋中医产业世界传承。

  1700多年前,皇甫谧诞生于灵台县,他苦心孤诣、著述等身,是集文、史、哲、医于一身的旷世奇才。千百年来,皇甫谧文化在华夏文明史上大放异彩,历久弥新,成为我国历史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图为《皇甫情·针灸颂》文艺晚会现场。 崔琳 摄

  灵台县委书记刘凯介绍说,近年来,该县紧扣“商周文化名城·针灸养生圣地”主题,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的皇甫谧文化传承研究、保护开发等工作,先后建成了皇甫谧中医院、皇甫谧文化园、皇甫谧国医养生馆及皇甫谧制药公司,形成了集医疗救治、文化研究、产业开发、教育科研、旅游观光一体化推进的发展格局。

  刘凯表示,举办此次研讨会旨在弘扬中华国医瑰宝,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推动中医针灸产业走向世界,对加快中医文化资源传承开发,使皇甫谧文化这一人文宝藏馨香远播,更加璀璨。

  “皇甫谧所编纂的针灸学巨著《针灸甲乙经》奠定了针灸学科理论基础,是中华传统医学中一朵绚丽的奇葩,亦开创了世界针灸医学的先河。”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刘保延坦言,2010年11月16日,中医针灸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后,标志着国际社会对中国作为中医针灸起源国地位的正式确认,为中医药国际化奠定了重要基础。

  刘保延认为,本次研讨会的举行,能够让业界全方位总结和传承《针灸甲乙经》的学术思想,让它能从各个方面、各个角度、各个层次更好地古为今用,指导中医针灸临床实践,为发展中医针灸、解除病人的痛苦作出更大贡献;同时,通过各位专家的义诊、针灸适宜技术特色技术现场演示等活动,能够把先进的思想、理念、方法、技能等传递到世界各地,让它生根发芽,促进和推动传统针灸医学文化的发扬光大。

图为2018年《针灸甲乙经》学术思想传承国际研讨会现场。 崔琳 摄

  “如今,针灸已在160多个国家和地区落地推广。随着中医药国际交流不断扩大深入,针灸在世界范围内为人类健康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透露,本次文化节作为甘肃省中医药管理局、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的“国医名师陇原行活动”的第一站,必将推动中医药学术传承和甘肃省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

  此外,中华中医药学会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直属单位,将携手甘肃省中医药管理局用三年时间,邀请100位国医大师、国家级名医、全国教学名师走进甘肃,在医疗、教育、科研等方面广泛开展传帮带活动,提升甘肃省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教育教学质量、科学研究以及产业转化能力。(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