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五大联盟构筑“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机制

2018-08-21 14:3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一带一路”五周年)五大联盟构筑“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机制

  中新社北京8月21日电题:五大联盟构筑“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机制

  中新社记者应妮

  哈萨克斯坦音乐家拜卡达莫娃与郭敏的深情相拥,成为2018年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合唱节的动人一幕。前者是哈萨克斯坦音乐家拜卡达莫夫的女儿,后者是中国音乐巨匠冼星海的外孙女,她们的长辈在上世纪结下的友谊,在两个中哈音乐世家间传递,演绎着丝路上民心相通的佳话。

  由中国、英国、丹麦等国艺术家联合打造的原创大型歌剧《马可·波罗》,在舞台上唱响古老丝绸之路的故事,用歌剧这一西方舞台表演艺术,向海内外观众讲述中国故事。今年5月在广州和北京两地演出之后,该剧还将赴海外巡演。

  《文化部“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中提出加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交流与合作机制化发展,推动成立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馆联盟和丝绸之路国际图书馆联盟等五大专业联盟。歌剧《马可·波罗》就是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成立之后推出的首部原创大戏。

  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于2016年10月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发起成立,截至2018年5月,该联盟涵盖34个国家和2个国际组织,共有成员单位89家(含国外62家以及国内27家剧院、文化机构、知名演出团体),被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评价为“中外文化交流历史进程中互惠共赢的鲜活范例”。

  在积极推动中国优秀剧目“走出去”方面,剧院联盟将中国精品木偶团、内蒙古自治区乌审马头琴交响乐团等国内成员单位推荐的4台精品剧目推向泰国、菲律宾、法国等海外市场,演出总场次超过10场,2018年将组派《木卡姆的春天》《棂·花姑子》《月上贺兰》等10台优秀剧目赴海外演出;也将立陶宛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睡美人》、白俄罗斯话剧《海鸥》等国外优秀剧目“引进来”。

  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于2017年10月由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牵头成立。该联盟包括上海国际艺术节、匈牙利布达佩斯之春艺术节、以色列艺术节、捷克布拉格艺术节、罗马尼亚锡比乌国际戏剧节、立陶宛维尔纽斯音乐节、中东欧戏剧节总监团、中东欧艺术节总监团、印度新德里之春艺术节等沿线35个国家的129个艺术节和机构。

  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馆联盟由中国美术馆牵头,于2018年6月在北京成立。该联盟目前共有来自韩国、希腊、哈萨克斯坦、立陶宛、保加利亚、越南、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19个国家和地区的21个国家美术馆和重点美术机构。

  土耳其安卡拉杰尔现代美术馆馆长齐赫尼·特莫在成立仪式上表示,希望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馆联盟能够创建一个拥有更广泛视角的全球艺术共同体,并能使更多的公民参与其中。

  此外,先后成立的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和丝绸之路国际图书馆联盟,则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增添了更多可能性与美好前景。(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